台灣網

姆南加古瓦將就任辛巴威新總統 前路挑戰重重

來源:中新網

2017年11月24日 08:30:00A

  中新網11月24日電 隨著穆加貝長達37年的執政之路畫上句號,辛巴威連日來的政治動蕩告一段落。現年75歲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將於當地時間24日宣誓就職辛巴威新任總統,這位新領導人能否實現政權平穩過渡,他又如何帶領辛巴威走出困境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

  【姆南加古瓦今宣誓就職,任期到2018年大選】

  11月22日,辛巴威執政黨宣佈,推選該黨主席兼第一書記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為新任總統,接替21日辭職的前總統穆加貝。外媒稱,姆南加古瓦將於當地時間24日宣誓就職。根據憲法規定,他將完成穆加貝的剩餘總統任期,直到2018年總統選舉。

  上世紀70年代,姆南加古瓦追隨穆加貝,在民族解放戰爭中立下大功。辛巴威獨立後,姆南加古瓦曾擔任國防部長和國家安全部長。

  資料顯示,姆南加古瓦被視為連接軍隊、情報機關與執政黨的關鍵人物,得到軍方和退伍軍人支援。

  本月22日,姆南加古瓦在首都哈拉雷發表公開講話,向他的支援者表示,辛巴威將開啟政治新篇章。他同時對辛巴威國防力量和平接管政權表示由衷感謝,並補充説:“人民的意志總是會勝利。我誓言將成為你們的臣仆。”

  姆南加古瓦表示,辛巴威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援和自身的努力來提振目前低迷的經濟。他呼籲所有辛巴威人團結起來,並承諾上任後將致力於發展經濟,為民眾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一個時代的落幕,穆加貝將去往何處?】

  多年來,在國際輿論中,穆加貝名字一直與辛巴威捆綁。英國廣播公司(BBC)稱,這位長時間領導辛巴威的人開始“隱入歷史”。辭去總統職務後,93歲的穆加貝和其52歲的妻子格蕾絲又將去往何處?

  BBC援引尚比亞報道(ZAMBIA REPORTS)稱,尚比亞總統埃德加?倫古曾對其提出“你可以來尚比亞”。對此,穆加貝稱,“辛巴威是我的家,我將留在這裡。”

  此前有消息稱,穆加貝及其妻子格蕾絲仍被軍方軟禁于官邸“藍宮”。英國《每日郵報》引述一名穆加貝貼身安保人員的話稱,軍方承諾讓穆加貝安全離開,但是由於格蕾絲涉及權力干涉等行徑,軍方堅持要求其留在辛巴威接受審查和起訴。消息人士還透露,格蕾絲很有可能即將被捕。

  不過,CNN最新消息則稱,辛巴威軍方23日表示,軍方已經和穆加貝達成豁免協議,穆加貝及其妻子將不會遭到檢方起訴,同時獲准留在辛巴威,安全將得到保證。

  【挑戰重重:亂局能否就此平息?】

  穆加貝在辭職信中表示,自己的辭職決定是自願的,出於對辛巴威人民福祉的關心,他希望能夠確保平穩、和平和非暴力的權力過渡。

  不過,對於姆南加古瓦執政後會否提振經濟,他將如何帶領辛巴威走向穩定與發展,依然挑戰重重。

  辛巴威物産豐富,外界期望姆南加古瓦能帶領國家,重新與國際債權人溝通,推動經濟復蘇。然而辛巴威經濟基礎早受破壞,目前當地裙帶資本主義嚴重、農業産出低迷,要吸引外國投資,以至扭轉頹勢,殊非易事。

  辛巴威大學政治學講師馬瑟南格裏説:“姆南加古瓦能帶來強而有力的領導與穩定,這毋庸置疑,但他能否兼顧民主,卻不無疑問。”

  南非安全研究中心分析師馬提斯扎克在接受法新社的採訪時表示,“新的領導人應對國際社會展現出善意,辛巴威經濟已在崩潰邊緣,如果真的崩潰,軍方將拿不到薪水,可能會發生另一場政變。”

  【國際關注:期待辛巴威穩定發展】

  對於辛巴威連日來的政治動蕩終於落幕,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發表聲明表示,這是辛巴威的歷史性一刻,辛巴威將有絕佳機會走上新的道路。

  蒂勒森重申美國堅決支援和平、民主與繁榮的辛巴威,也呼籲各方保持克制,尊重憲法。他也敦促辛巴威領導人實現民眾期望的政治與經濟改革,爭取更加穩定的未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辛巴威的未來須由該國人民決定,美國期待自由公正的選舉,也會敦促辛巴威政府尊重法治與民主。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認為,未來的辛巴威總統懂得在國際社會為自己的國家謀取一席地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1月22日就辛巴威局勢表態稱,辛巴威的穩定和發展符合津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中方願繼續本著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積極同辛巴威加強交流合作,推動中津友好關係邁上新臺階。

  【“後穆加貝時代”,辛巴威將走向何方?】

  “我們將共同確保和平過渡,鞏固我們的民主,給辛巴威全體人民帶來一個新的開始”——穆加貝辭去總統職務後,姆南加古瓦發表聲明如此説道。進入“後穆加貝時代”的辛巴威能否如其所言,有一個新的開始?

  半島電視臺分析稱,軍隊在過去幾十年裏對國家施加了影響,其對政治事務的掌控在“後穆加貝時代”將繼續下去。

  另一方面,以姆南加古瓦為首、與軍方關係密切的老一代得勢,以前“第一夫人”格雷絲為代表的陣營遭到打壓,黨內鬥爭或將告一段落。辛巴威中部省國立大學教授恩哈默?姆希裏皮裏認為,今後,姆南加古瓦和他的政治勢力將在執政黨中佔據主導地位。

  不過,雖然已控制局勢,但穆加貝的下臺並不等於政局危機的解除,對姆南加古瓦及其軍方來説,真正的決定性考驗還在後面。如何處理經濟衰退、解決腐敗問題,如何處理與反對黨的關係和國內深層矛盾等,都將成為影響辛巴威未來發展的關鍵問題。

  有分析人士表示,穆加貝黯然下臺,與經濟治理不當引發民怨不無關係,這對未來領導人是一個警示。(完)

責任編輯:郭碧娟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