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贏了大選卻輸在“組閣” 默克爾該怎麼辦?

來源:新華網

2017年11月21日 08:46:00A

  11月19日,隨著德國自由民主黨退出組閣談判,標誌著由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與自民黨、綠黨組成聯合政府的方案失敗。有分析認為,這不僅給德國新政府的組建帶來變數,也給默克爾的執政之路帶來挑戰。

  勝選容易組閣難!“牙買加聯盟”黃了

  9月24日舉行的德國聯邦議院選舉中,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雖保持了議會第一大黨地位,但需同其他黨派組成聯合政府執政。由於第二大黨社民黨宣佈不參加組閣,10月下旬以來,聯盟黨、自民黨和綠黨開始組閣談判。

  按照計劃,各方本應于11月16日達成初步一致,並形成成果文件,然而這一目標並未實現。

  19日是此次四黨組閣談判試探性談判階段的最後一天。基社盟秘書長朔伊爾當晚對媒體表示,當天對話的中心爭論點是移民問題。聯盟黨和自民黨希望能為德國接納移民的數量設置上限,而綠黨則持相反立場。此外,各方還圍繞氣候、能源與財政政策展開激烈討論。自民黨主席林德納當晚表示,自民黨同綠黨間的分歧過大。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表示,綠黨的安身立命之本就是環境議題,即氣候變化,也就是新能源。而自民黨所謂的“右”,更強調經濟利益。

  還有分析認為,組閣談判破裂表面上看是各方分歧嚴重所致,其深層原因在於德國社會各階層和地區在內政外交多個問題上的分裂。財政政策、環境政策、對歐政策和移民、難民政策是此次談判中各方矛盾最突出的4個關鍵議題。這些矛盾凸顯德國社會在貧富差距、應對外來人口和文化以及處理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間關係等問題上的意見分歧。在大選中,選民投票較以往分散的現象,反映出德國社會對未來發展方向感到一定程度的迷茫。

  默克爾20日淩晨在柏林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對自民黨退出談判表示遺憾。她説,聯盟黨曾相信,各方走在同一條道路上,本可達成一致。綠黨領導層則批評自民黨未能擔負起自身責任。

  德國陷政治僵局!默克爾能否四連任生疑

  德國的選舉、組閣一直被視為歐洲乃至西方政治是否穩定的象徵。此次組閣談判失敗無疑給德國新政府的組建帶來變數,也令默克爾面臨執政10餘年來最嚴峻局面。

  事實上,德國新一屆聯邦議院9月下旬的選舉結果,很大程度上已為此後組閣談判困難重重埋下伏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雖然保住了議會第一大黨的地位,但表現為1949年以來最差。在大選兩個月後,默克爾仍未能爭取到議會的多數席位,而談判破裂令德國政府成為看守政府。在習慣於聯盟政府、妥協和構建共識的德國,這種政治僵局並不常見。

  在組閣談判失利後,默克爾還有哪些選項?是否會宣佈重新舉行大選?崔洪建認為,如果現在德國進行提前大選,一方面表明德國政治之前呈現的穩定性可能是一種假像,這對於德國的整個政局是不利的。另一方面,提前大選的結果很難預料。社民黨在之前的選舉中已經失敗,這次可能會拖累聯盟黨的支援率也進一步下降。如此一來,德國長期以來形成的相對穩定的政治局面,可能就會出現前所未有的變化。默克爾曾表示,妄談重新大選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德國輿論也認為,一旦再度大選,當前各方都會受損,而只有右翼民粹主義的德國選擇黨會獲益。

  若要避免重新大選,目前德國政局還面臨兩個選擇。其一是聯盟黨單獨同自民黨或者綠黨組成少數派政府,這樣做帶來的問題是德國新政府在未來施政的過程中無疑會面對來自更多的議會方面的掣肘。其二是聯盟黨再次同議會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組閣,但社民黨此前已明確拒絕再度同聯盟黨聯合組閣,如此一來主動權就又到了社民黨手裏。

  接下來,無論是重選執政夥伴、嘗試組建少數派政府,還是重新舉行大選,都不會是輕鬆的任務,都將考驗默克爾是否有足夠能力把控德國政壇的微妙變化,尋求各派共識,繼而鞏固執政地位。

  (新華網國際頻道 栗一星 郝斐然 文字綜合新華網、央廣網、中國網、海外網)

 

責任編輯:郭碧娟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