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新聞分析:美國為何挑起對俄媒體戰

來源:新華社

2017年11月17日 13:21:00A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為何挑起對俄媒體戰

  新華社記者 楊定都 柳絲

  美國政府日前採取了多項打壓俄羅斯駐美國媒體的措施,包括將“今日俄羅斯”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對此,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15日修訂法律,允許俄司法部認定外國駐俄媒體為“外國代理人”。這標誌著美俄之間的媒體戰再次升級。

  分析人士指出,這場媒體戰最先由美國發起,主要原因在於美國政府不滿“今日俄羅斯”不斷戳中美國政治、社會問題痛點,對其採取措施。美方此舉意在控制輿論,但顯然有違美國標榜的言論自由原則。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問題專家陳宇説,美俄兩國在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長期存在。近年來,隨著傳媒業發展,雙方競爭更趨激烈,尤其是自去年底以來,美國一直指責俄羅斯媒體影響選舉、炒作負面新聞。

  在這場媒體戰中,美國先發制人,俄羅斯則針鋒相對。對於杜馬15日通過的法律修訂案,俄杜馬副主席彼得托爾斯泰表示,俄方本不想採取這一措施,之所以如此是為了對那些限制俄媒體駐海外機構工作、將其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的國家做出對等回應。此法案並不針對所有外國駐俄媒體。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近日宣佈已經向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該電視臺總編輯西蒙尼揚13日説,在刑事訴訟和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之間,“今日俄羅斯”選擇了後者。

  “外國代理人”是指代表外國政府等實體在駐在國從事遊説活動的機構。根據美國司法部網站,《外國代理人註冊法案》頒布于1938年,旨在遏制二戰爆發前,德國法西斯主義在美國的輿論宣傳。

  根據這一法案,“外國代理人”需要定期向美方報告與外國委託人的關係以及在美國的活動和財務收支等情況。西蒙尼揚説:“美國的這一做法將讓記者無法工作。”

  近幾個月來,一些美國國會、情報機構指責“今日俄羅斯”參與俄羅斯對美國大選的干預活動。“今日俄羅斯”多次予以否認,認為這些指控毫無根據。西蒙尼揚14日發佈推特,向媒體界致哀,指責美國國會向“今日俄羅斯”施壓的行為嚴重破壞媒體自由。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以“質疑更多”為原則,專注于報道被美國主流媒體忽視或故意邊緣化的重要議題,憑藉對佔領華爾街運動、關塔那摩囚犯絕食等事件的報道,多次入圍有電視奧斯卡之稱的艾美獎評選。

  “今日俄羅斯”的報道屢屢戳中美國政治、社會問題痛點,引發美國一些政客的強烈不滿。美國參議員戴安娜范斯坦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説,“今日俄羅斯”利用移民、控槍、同性戀、種族等爭議話題,煽動極端情緒,加深美國社會分裂。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社會極化和分裂問題由來已久,不能完全歸咎於媒體報道,“今日俄羅斯”在美國取得成功,恰恰反映了受眾對於一些爭議話題的廣泛關注。陳宇認為,美國政府看到“今日俄羅斯”在美國發出不同聲音,就指責它試圖搞亂美國社會,這種做法明顯帶有意識形態偏見。

責任編輯:葛新燕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