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預防青少年沉迷網路】廣東:“疏堵”並舉 幫孩子走出沉迷怪圈

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10月14日 09:29:00A

  【預防青少年沉迷網路】

  日前,由廣東省網信辦和共青團廣東省委聯合舉辦的“2018年兒童網際網路大會”在廣州舉行。大會還發佈了全國首份兒童編制的兒童網路安全調研報告。廣東作為昔日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如今的網際網路産業“高地”,網路對於廣東的青少年而言並不陌生。如何幫助成長在網際網路時代的孩子們正確認識網路,避免出現沉迷,廣東一些相關機構在數年前就開始積極探索。

  今年上半年起,不少廣州市民注意到,在廣州市內一些網吧內出現了人臉識別系統。記者從廣東省文化廳獲悉,這是為防止未成年人隨意出入網吧而採取的最新措施。該省文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相關網路巡查系統已逐步建立起來,將對違規遊戲進行監管。

  對於青少年沉迷網遊的問題,廣東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副局長陽明華表示,2007年國家就推出了防沉迷系統,同時原文化部牽頭髮布了網路遊戲未成年人家長監護工程,這兩項工程在預防青少年沉迷網路遊戲上發揮了很大作用。“同時也存在問題。實名制的認證因為涉及個人隱私問題,還沒有跟公安的身份證查詢系統對接。目前網路遊戲經營企業只能根據身份證的編碼規則識別。”陽明華認為,這在某種程度上削弱了實名制的效果。

  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汪一洋表示,目前廣州已有部分網吧開始試點設置人臉識別裝置,要求進入網吧人證相符,防止未成年人用假證、他人的身份證進入網吧。目前,廣東省文化廳正在推進省內網吧的升級改造。“我們鼓勵網吧增加書吧、咖啡吧,做成綜合性的服務中心,以提高網吧收益。”汪一洋説。

  如今,智慧手機在為人們帶來便捷網路服務的同時,也為自控能力尚有不足的青少年沉迷網路埋下了隱患。在廣州不少學校,限制手機進校園早已不是新鮮事。

  記者了解到,廣州大學附屬中學、廣雅中學等多所學校都允許學生帶手機到學校,但在校期間手機交由班主任統一保管,週五放學後歸還給學生,方便學生和家長進行聯繫。天河外國語學校則在教學樓多處安裝了磁卡電話,學生可以在課餘時間使用這些磁卡電話和家人溝通。

  在小學,手機管理同樣嚴格,即便是“電話手錶”,因為具備拍照、微信聊天等智慧功能,也在嚴控範圍之內。廣州市越秀區一位小學校長告訴記者,在該校,只有“老人機”允許隨身攜帶,方便家長放學接送孩子。

  在將可能引導青少年沉迷網路的不利因素“拒之門外”的同時,廣東省網信辦還與婦聯、教育、團委等多部門聯動,全面推動網路素養教育入校園、入家庭,構建起學校、家庭和社會“三位一體”的少年兒童網路素養教育體系。通過推動科研和教材開發、讓網路素養進入地方課程、開展中小學師資培訓、開展親子約定和人偶劇等家庭網路素養教育等多種方式,全面提升省內青少年對網路的認識水準和網路素養。

  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兒童媒介素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張海波向記者介紹,10年來他們一直在廣州市少年宮從事“兒童與網際網路”的研究和教育,每年都會對廣州和全國進行兒童上網行為和網路素養狀況調研和分析。他表示,在面對兒童網路問題上,家長既不要視電子産品如“洪水猛獸”,一點都不許孩子接觸,也不要把它當作“電子保姆”,任由孩子使用,而是應該根據年齡段和學習任務輕重,採取與孩子商量、達成“約定”的形式,允許孩子適度接觸網路,同時大人也應當以身作則,做好表率。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