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創新“加速跑”——全國雙創周主題展示活動見聞

來源:新華網

2018年10月11日 09:18:00A

 

  新華社成都10月10日電(記者李力可、康錦謙)能完全捲曲的顯示屏、能在水中通電的插座、讓截癱患者行走的外骨骼機器人……9日,2018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拉開帷幕,在主會場成都的創新創業主題展覽上,記者看到,許多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創新型企業正開花結果,迎來産業化的春天。

  一款有環形顯示屏的“黑科技”音響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工作人員介紹,這款柔性AMOLED全景可視化智慧音箱上的螢幕是該企業研發的柔性顯示屏,不僅可以任意彎曲和折疊,還具有超薄、亮度高、低耗電等優點。“我們公司擁有4400多件與OLED(有機發光螢幕)相關的關鍵專利,還負責制定了2項柔性顯示國際標準,真正把顯示技術握在了自己手裏。”公司負責人楊淑娟説。

  “我們啥時候能用上捲起來的手機?”現場有觀眾問道。“在應用創新上,我們與手機等終端廠商已經從單一的買賣關係走向了更加深入的合作。”楊淑娟説,通過向終端廠商提供應用理念,圍繞OLED技術,國內上下游企業間的協同創新能力正不斷加強。

  柔性顯示屏展現了自主創新的美麗,另一款絕緣連電插座則“玩了一把心跳”。在站臺前的玻璃水缸旁,創業者周剛介紹起他研發的“不怕水”絕緣連電插座,他拔掉水中的電燈插頭又再次接通,在觀眾的驚呼中,電燈再次亮了起來,令人擔心的觸電場景並沒有出現。“説起插座,大多數人可能都覺得應該避水防觸電,但我們的插座偏偏就不怕水。”周剛自信地説。

  “我還是一名大學生的時候就在研究絕緣連電技術,現在我們的技術已經拿到了歐盟CE認證(歐盟安全合格標誌)。”周剛告訴記者,目前這款絕緣連電插座産品已經接到了5000萬元的訂單。下一步,他和他的團隊還計劃將絕緣連電技術應用到更多的家用電器上。

  一款貌似從科幻電影中走出的外骨骼機器人,給截癱患者帶來了重新行走的希望。“截癱患者用上這個機器人後,感測器可以感知人體的行動意圖,通過拐杖配合,由各個部件輔助患者行動。”工作人員介紹道,這款由電子科技大學自主研發的外骨骼機器人即將投入量産。未來,截癱患者不再必須到康復訓練中心借助固定器材進行康復,外骨骼機器人將幫助患者隨時隨地進行康復訓練。

  據了解,近年來,成都聚焦創新創業主題,持續加大創新投入,全社會研發投入增幅持續保持在10%以上,各類市場主體年均增加35萬餘家,年新增就業近30萬人,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收入佔工業總收入的比例接近60%。據了解,本屆雙創週期間,成都還將集中發佈雙創升級版“成都倡議”,以及推動科技創新、促進軍民融合等政策措施。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