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打開的大門是關不上的(蕭蕭話兩岸)

來源:台灣網

2017年06月20日 08:58:00A

點擊收聽《蕭蕭話兩岸》→  

  臺灣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前幾日赴廈門前曾在網路發文説:要出發前往海峽論壇了,民進黨抨擊,都“斷交”了還去大陸?正因為“斷交”了,才更該去大陸交流!目前臺當局無與對岸溝通管道,人民才肩負責任,傳達臺人心聲,否則跟著民進黨困死孤島嗎?“斷交”後,大陸承諾會妥善照顧在巴臺人;臺灣卻開始打壓陸生權益、抨擊人民赴陸交流,扣紅帽子。兩者高下立判。

  正如侯漢廷所説,在巴拿馬與臺灣“斷交”後,蔡當局報復、反制大陸的措施似乎已經箭在弦上,陸委會聲稱不排除全面檢視兩岸政策、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包括對大陸官員或“不友善的人”入臺嚴格審查、今年推動參與聯合國不排除有動作、陸生納保政策再評估等等,但這些皆被評價為“無一能實質威脅到大陸、只能傷到臺灣”。

  對於臺當局準備限縮兩岸交流的話題,正在出席第九屆海峽論壇的國臺辦主任張志軍也聽到了記者的相關提問,他回應説:“今年是兩岸交流三十年,1987年以前,38年兩岸對峙,兩岸沒有交流,封閉的大門是誰打開的?是兩岸的民眾打開的,打開的大門是關不上的。”他並強調,大陸這邊不會把大門關上,我們還會把大門打得更開,要更多更廣泛地推進兩岸民眾特別是基層、青年的交流,增進他們相互了解和互信,共同為未來打拼。所以我們的政策是不會變的。

  但臺當局顯然並不願意承認“和平發展是兩岸民眾的共同願望”,陸委會發出的新聞稿稱:大陸在海峽論壇宣傳“經濟社會融合”、“惠臺便利”等措施,僅是“空泛不實”的“統戰”手法,“威脅利誘”無法獲取雙方關係的改善與民眾認同。

  只是,民進黨當局似乎忘了:歷史的車輪豈是説擋就能擋的?更何況,兩岸過去封閉的大門是兩岸民眾以自己的力量打開的,民意豈可攔?去年520以來臺當局片面破壞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造成兩岸關係僵局,但海峽論壇等民間交流活動仍然還在繼續,這正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第九屆海峽論壇開幕致辭時所説:兩岸交流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連續舉辦九屆的海峽論壇,定位在民眾交流,始終延續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特徵,許多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生活、工作創造更好條件的政策措施,都從海峽論壇發出。大陸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決心和態度永遠不會改變,原因就是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論壇大會上説的:我們中國是個重視文化血脈,不能忘本的民族,血緣是無法割裂的,我們是土生土長的臺灣人,也是中國人。

  融合發展是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旋律,儘管兩岸當前陷於僵局,但僵局下的交流更可貴;雖然臺灣海峽上空還有迷霧,但在迷霧中堅守的希望更值得珍惜。洪秀柱説:我們不會忘記近代中國的苦難以及復興中華的理想。——有這麼多希望“大門永開”的臺灣同胞,我們又何愁沒有一個燦爛的未來呢!(馬蕭蕭)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