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民進黨準備迎接“賴清德時代”了嗎?(蕭蕭話兩岸)

來源:台灣網

2017年06月13日 08:23:00A

點擊收聽《蕭蕭話兩岸》→  

  賴清德何許人也?有著“賴神”稱號的臺南市長,民進黨內“臺獨急先鋒”一樣的存在。最近,這位市長的“人氣”又開始急速上升,並且還多了一個新的“身份”,在網友的語境中,可以稱之為——“親中愛臺俱樂部部長”。

  事情始於前幾日臺南市議會的一場質詢,賴市長當時無預警地、很清晰地表示“我不反中”、“我親中愛臺”。而更精彩的部分是:賴説完“親中愛臺”後,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立刻通過自己的發言人表示“賴市長發言和‘政府’一直以來的看法一致”;再然後,民進黨籍的另外幾位縣市首長,包括高雄市長陳菊、桃園市長鄭文燦、臺中市長林佳龍、嘉義縣長張花冠都站了出來,表示要“和中”、“友中”、“知中”,而張花冠的話尤其衝擊著大多數人對民進黨的認知,她説:“親中愛臺是臺灣大多數人的心聲”。

  有人説:一個敢出來批評自己政黨的人,才是未來的希望。所以,一直以來被“獨派”視為“真命天子”的賴清德,如此“挑戰”民進黨長期以來“逢中必反”的態度,是為了拼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大位而提前出招了嗎?而綠營上至蔡英文下至一大批縣市長等有頭有臉人士的積極跟進與附和,意味著民進黨要提前進入“賴清德時代”了嗎?

  賴清德是一個很會利用“民氣”的人。猶記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賴清德在復旦大學大談“臺獨”,得到綠營支援者一片叫好,在同年11月29日舉行的“九合一”選舉中,競選連任臺南市長的他獲得了全臺最高得票率,“賴神”光環更加耀眼。如今,賴清德的臺南市長任期僅剩一年多,之前他拒絕蔡英文邀請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已經讓外界有了他要“北上”的猜想,無論是選臺北市長、新北市長還是直攻2020大位,都對蔡英文是不小的挑戰。更何況,現在蔡英文的民調已如過山車般下跌,臺灣社會氛圍對蔡團隊天怒人怨,賴清德如果真的決定爭取“藍大於綠”的臺北或新北市長,怎能不提出一些不讓當地市民對其“臺獨”色彩擔憂的話?怎能不在此時見風轉舵一把?

  6月9日,蔡英文在臺南與當地民意代表舉行便當會時,就有與會綠營民代當場攻訐臺當局政策不當、要求“行政院長”林全下臺,還向蔡英文推薦由賴清德“組閣”。賴市長聞言立刻從座位上站起來阻止該民代發言,蔡英文則強調今天不談敏感人事問題,要求民代會後不要“到外面亂講”。

  上述難掩尷尬的場面,或許反應出的正是當前綠營內部“蔡衰賴漲”的局面。蔡英文當前低迷的民調,即使心裏知道“逢中必反”已經得不到多數選民的支援,也仍然不可能拉下臉來説出“親中”這類話。現在,“臺獨”色彩比自己更濃的賴清德既然主動把這話説出來了,那她蔡英文趕緊跟一句“看法一致”,不正求之不得嗎?更何況,在臺灣,政治人物為了權力不停地變換説法和主張,本就是司空見慣之事,蔡英文在沒有想到更好的兩岸政策、又要面對美國“不能反中”要求的情況下,跟著喊一句“親中愛臺”,或許還能起到一箭雙雕的作用。

  所以可見,“親中愛臺”説得再好聽,也只不過是一個為了選票操作的政治語言而已。單看這四個字,“中”與“臺”並列,不就是民進黨一直以來堅持的“一中一台”的“臺獨”立場嗎?兩岸路線模糊化一向是民進黨志在大位者必經的轉型,陳水扁、謝長廷、蔡英文都用過這招。如今,賴清德也開始依葫蘆畫瓢了,要説他沒有志在大位的心思,估計也沒多少人相信。至於説出“親中”二字能為他爭取到多少選票,就要看其行為能否真正贏得民心了。無論如何,不管將來是誰的“時代”,不管民進黨誰當家,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就不可能有一個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沒有達到民生福祉高於政黨利益的境界,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不會走得長遠。總結一句話就是:無論蔡英文還是賴清德,沒有真正為民的心與行動,一切好聽的政治語言都與廢話無異,必將被歷史與人民拋棄。(馬蕭蕭)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