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我的中秋我的節】月圓人團圓,兩岸中秋共圓中國夢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9月23日 10:34:00A

  每逢佳節倍思親,咱們中國人三大節慶春節、端午和中秋都是一家團圓的日子,即使是在外地工作的遊子,也都一定要趕回家與家人團聚,不然也會與老鄉聚會話家常,回味家鄉味一解思鄉之苦。明天就是農曆八月十五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了,超過百萬名在大陸打拼生活的臺灣同胞,有的早已買好返回臺灣的機票和船票,踏上返鄉路程,但是更多的臺灣同胞則是在大陸與朋友同事們一同度過一個不一樣的中秋佳節。

  你知道嗎,除了聚餐吃月餅賞月外,臺灣同胞過的中秋節方式與大陸最大的不同,就是要在中秋節的這一天烤肉。我記得從小到大越接近中秋節時,臺灣的各大商場就會開始擺出許多烤肉用品,成箱成堆的文旦也在這個季節開賣,因此臺灣的中秋節賞月不只吃月餅,最重要的也是一年一度的烤肉節。但為什麼這樣過中秋節的習俗只有臺灣有,大陸沒有呢?這就得從頭説起臺灣中秋烤肉的由來了。

  在1980年代以前的臺灣,中秋節時全家大小都會坐在空地一起賞月吃月餅,偶爾會去天文臺看星星觀察月亮賞月,在當時就已經是一種時髦新潮的活動了。直到1980年代中期,當時臺灣知名的醬油品牌“萬家鄉”“金蘭”和“味全”等品牌,分別在電視廣告裏打出中秋節時要跟親朋好友一起烤肉,再搭配上其自家品牌的醬油。但在當時,從烤肉器材的準備,比起現在都是非常的困難,凡舉升火、買肉、自製烤肉醬,到要全部烤好肉都要面面俱到才能烤出最好吃的肉。因此當1987年金蘭醬油推出一次性調配好的烤肉醬,隨罐還附贈一個烤肉刷,讓烤肉這件事變得非常方便。此一行銷手法立刻得到廣大民眾的接受,隨後不久不少廠家也都跟進改良,使得每年中秋節前夕就是烤肉市場的旺季,久而久之,中秋節烤肉也就成了臺灣特有的新文化。

  發展至今,現在臺灣各大商場也都有專門賣烤肉的專區,甚至還出現懶人包,各種烤肉工具都一應具全,連各種食材都為顧客準備好,不會因為想要烤什麼而大傷腦筋。也許是因為時代的進步而不斷推陳出新,臺灣的中秋節算是既有保持傳統又創新的地方了吧!因此到臺灣過中秋時,記得一定要與周圍的臺灣好朋友們,一起來場烤肉賞月趴。

  當然,最為重要的是不管在臺灣還是大陸過中秋,不管是跟家人還是朋友一起吃烤肉月餅聚餐,在咱們中國人的中秋節期間,一定要在這個月圓人團圓的日子裏,祝福兩岸同胞中秋佳節快樂,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作者:羅鼎鈞,臺生,現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