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大陸增設臺創基地示範點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9月18日 09:42:00A

  9月12日,在2018年浙江臺灣合作周開幕之際,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授牌儀式暨經驗交流會在浙江寧波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向23個新設立的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授牌。這是大陸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的新舉措,具有重要意義。

  有利於臺灣同胞切身感受到大陸持續關心和照顧他們的誠意與善意。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

  大陸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大陸傾聽臺灣同胞的呼聲,回應臺灣同胞的訴求,今年2月,國臺辦等多個部門推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31條措施”),有關省市陸續出臺“31條措施”實施辦法;今年8月,國務院又印發《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優越條件,提供極大方便,接連向臺灣同胞釋放關心和照顧的誠意與善意。這次大陸增設23個兩岸青創基地和示範點,為兩岸青年創業就業搭建發展舞臺,奠定良好基礎,有利於臺灣同胞特別是已到“基地”和“示範點”實習、就業、創業的臺灣同胞,切身感受到大陸關心和照顧他們的誠意與善意。

  有利於深化兩岸青年的交流合作與互利共贏。2015年以來,國臺辦已在北京等20個省市授牌成立了76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截止2018年上半年,累計超過1萬名臺灣青年在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實習就業創業,超過7萬人次臺灣青年參與基地和示範點舉辦的交流活動。

  兩岸青年透過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平臺,進行了有效的交流合作,取得預期效果。寧波市鄞州區大學生(青年)創業園此次被授予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該園區負責人介紹,2016年以來,園區積極為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搭建合作、交流與互動平臺,採取入門有引導、起步有孵化、困難有幫扶、過程有跟蹤的服務模式。現在,大陸新增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必然吸引更多的兩岸青年來這裡就業創業,進行對話交流,深化互動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有利於兩岸青年加強溝通,增進了解,化解疑慮,建立互信,實現心靈契合。長期以來,兩岸青年普遍少有聯繫,更沒有見面溝通,對對方往往不是主觀臆斷,就是偏聽偏信,彼此之間存在這樣那樣的疑慮,互不信任,互不放心。自從大陸2015年開始設立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之後,兩岸青年在“基地”和“示範點”平臺上有見面、有溝通、有合作,疑慮有所化解,互信有所增進,心靈契合初顯。

  如今,大陸新設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營造了優越的就業創業環境,“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無疑會吸引更多的兩岸青年到“基地”和“示範點”實習、創業、就業,讓彼此之間能進行見面、了解、對話、交流、溝通、合作、聚會,在共同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甚至相互的關心、愛護、幫助中,逐步全面了解對方,化解過時疑慮,建立互信基礎,實現心靈契合,持續共拓發展空間、共謀發展機遇、共用美好生活。(台灣網網友:張良驊)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