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同胞居住證是落實同等待遇的關鍵一步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8月27日 10:02:00A

  在島內執政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大陸仍然不斷探索便利兩岸民眾來往、促進臺灣民眾在大陸融合的若干項措施,今年初實施的“三十一條措施”,即將實施的臺胞居住證,正是大陸苦心孤詣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的具體體現。

  臺灣同胞居住證並不影響臺灣民眾在島內的權益,同時深化了主人翁意識,也方便他們更加深入地參與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同樣有利於兩岸民眾加深接觸、臺灣民眾深入參與大陸各項建設,為“心靈契合”的完全實現做好準備。

  臺胞證由紙本發展為卡式,大大便利了臺灣民眾的出入境手續,但是在大陸辦理購票取票、旅館住宿、移動支付等業務仍然存在著不便,採用居住證將從很大程度上解決這一問題。

  曾有臺灣朋友告訴筆者,臺胞證只有八位數,而使用共用單車、網路約車等産品時往往需要輸入身份證號,他沒辦法,只能通過填寫十個〇的方式湊齊十八個數字,偶爾僥倖能獲通過,但大部分情況下都不能使用。

  實行臺灣同胞居住證,是傾聽臺灣民意、切實解決臺灣民眾實際困難的重要體現。很明顯,臺灣同胞希望居住證能夠採用十八位數字是推出現行居住證的重要原因,而實現居住證與大陸民眾身份證日常使用無差別則是實現黨的十九大所宣稱的臺灣民眾與大陸民眾“同等待遇”的關鍵一步。(李東海,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江蘇省臺灣問題研究中心兼職助理研究員)

  (本文係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