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我的那些臺灣朋友們的“西進築夢記”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7月18日 10:42:00A

  作為一名來北京求學的臺灣學生,每逢畢業季就是求職的季節,西進大陸就業實習在臺灣已經成為一種顯學與熱潮,特別是大陸推出31條惠及臺胞的措施以來,臺灣青年赴大陸求學、就業和創業成為了他們人生中的第一選擇。在北京生活的我,周邊免不了跟老鄉相聚話家常,因此在北京的這幾年認識了許多在北京就業的臺灣青年,當中有許多都成為了好朋友。

  首先介紹這位我在北京最好的朋友他叫鄭博宇,一位來自新北市的優秀青年。我與博宇是在一場北京的研討會上認識的,在簡單交流時才發現,我們是同一個高中同一級的同學,於是便以老同學相稱。博宇目前擔任首鋼集團港澳臺事務部總經理,北京創業公社臺灣驛站就是博宇親手打造的一個平臺,主要面向就是服務兩岸青年創業就業的服務基地,同時這個基地也已經成為兩岸交流活動必訪交流的聖地,在過去兩年多以來博宇也就自身在大陸就業和創業服務的故事,在兩岸做了多場演講,將自己從第一次交流認識大陸到融入大陸的事跡無私分享給眾多的臺灣青年學子,並且鼓勵臺灣青年來大陸認識大陸進而來實習和就業。

  過去兩年多來,從海峽論壇、福州海峽青年節到大江南北兩岸交流和雙創的場子,都可以看到博宇在臺上的演講,但高曝光的博宇私底下卻是一位認真負責的鄰家大男孩,不只學生群體愛與博宇哥哥交流,在長輩面前也深得長輩緣。他的謙遜和努力都得到大家的肯定,我以作為博宇的老同學為榮。我們在北京三不五時都會聚在一起,聆聽有關他最新的想法和創業服務的一些心得。因為博宇,許多無助徬徨的臺灣青年人在北京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就業創業天地。

  第二位好朋友是一位來自桃園的閃閃同學,一年前來到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交換。閃閃同學來到北京交換的目的,主要就是為了實習和培養大陸工作經驗,期許自己在臺灣完成學業後來到大陸就業。因此在交換期間他到了北京媒體單位進行實習,因為本科出生於臺灣世新大學,他有著相關領域的經驗,除了在臺裏坐班之外,閃閃同學也跟隨採訪團隊走出辦公室,遠赴烏鎮採訪網際網路大會等重大新聞。閃閃同學也對我説,因為有了這次在大陸媒體實習的經驗,才深知大陸之大和兩岸媒體運作的同與異,看到大陸媒體從業人員認真拼搏的一面,他期許自己能夠未來也在大陸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在大陸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第三位要介紹的則是我在清華大學的臺灣學長,人稱宅哥的大學講師。宅哥畢業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博士班,現在大陸某高校擔任講師。就學期間,因為同校原因受到學長許多的照顧,他在求學階段就積極擔任專科兼任講師工作,同時也將自己過去在臺灣擔任初中老師的經驗運用上,因此在畢業後立即就找到大學的教職,這份安穩的大學教職工作,是許多臺灣博士夢寐以求的。適逢近幾年來大陸擴大招收臺灣博士在大陸擔任大學教師,宅哥因此在入職不久後就有基本的五險一金和人才安家費。跟臺灣島內眾多流浪博士相比,臺籍博士在大陸擔任教職,得到一份相配穩定的收入,一方面可以專心做好科研不會因找不到下一頓薪水而煩惱。31條裏臺籍大學教師可以申請社科基金和領有教師證,我在宅哥學長的身上都一一看到,他在學期間的努力到現今有份穩定的教職工作,這都是學長自己努力加上大陸政府對於臺灣博士人才尊重而共創雙贏的結果。

  臺灣青年來到大陸求學、就業和創業,不管在校園裏和職場上,大陸都是臺灣青年人追逐夢想的天堂。31條和各地出臺的惠臺政策,都有利於廣大的臺灣青年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感,但更重要還是要百分之百的努力和融入大陸才是第一要務。唯有融入才能接地氣,與此同時在這新時代中,融合、契合、結合是廣大臺灣青年在大陸必須具備的,最為重要的是新時代中臺灣青年六個原則:“靠自己、接地氣、不投機、促融合、重發展、贏未來。”相信不久的將來,還會有更多臺灣青年西進大陸發展,因為大陸是臺灣青年實現屬於自己中國夢的地方。(作者:羅鼎鈞,臺生,現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