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民進黨黨職換屆選舉評析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7月18日 09:42:00A

  民進黨黨職選舉分為縣市黨部主委和中央黨部職務兩大序列,本文主要涉及的是後者。黨職選舉的報名分為領表和登記兩個階段,中執委領表42人、實際登記30人,中評委領表有18人、實際登記11人,實際登記人數剛好等同於需要選舉的人數,等額選舉背後不免讓人懷疑派系交換。與之同時,下會期民進黨團的幹部選舉也是同額競選,幹事長只有親英係李俊俋登記,書記長也只有親新潮流的鄭運鵬登記參選。所有重要的幹部都是等額選舉,這是民進黨三十年來第一次,説好聽點是為了年底選戰做準備、搞好團結;説難聽點就是派系分贓、共同承擔責任,屆時誰也不能讓蔡英文下臺負責,因為選的好與不好都是民進黨全黨的事,再也不是蔡英文個人或者英係單獨擔責任,至少中執委票數第一的陳菊以及“行政院長”賴清德這兩位新潮流人馬跑不掉。

  民進黨的權力機關——中常會的改選也相似,10席票選中常委,是英係、海派、“正國會”和新係各2席,蘇係和綠色友誼連線各1席的平衡局面,這既是各個派系妥協的結果(新潮流不再尋求獨大,反新潮流者自然也不要求制衡),同時也可以近似看成各派系在民進黨黨職中實力的展現。“實力多大分多少位置”,這也是各個派系都能接受席次分配的重要原因。比如,在上屆中常委選舉中因內訌而挂零的謝係,本次爭取中常委還是未能成功,只好退而求其次,從新潮流手中“協調”來了“中評會主委”的職務。謝係實力大減,但一口氣尚存。海派則和前臺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結合(也有人稱之為“海國會”),拿下2席中常委,與第一大派系新潮流、第二大派系“正國會”擁有相同的席次,也展現實力的提升。海派掌門人林昆海掌控三立電視臺,在高雄藍綠通吃、黑白兼顧,與民意代表關係很好,在上屆黨職選舉中就已掌握三四十張高雄黨代表票數。結盟對象黃承國又擁有臺北市黨代表的支援,其人馬續任臺北市黨部主委,黨代表票數得以翻番,從而穩固掌握2席中常委。

  民進黨的黨職選舉早已經提前到黨代表選舉上,各派系依據所能掌握的黨代表票數分配席次,反而基於黨代表選舉的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選舉淪為花瓶,但爭搶黨代表票數仍然存在。因而,外界對於等額選舉的關注過多,真正的焦點似乎應該前置到黨代表席次的分配與掌握程度上來。(作者:李東海,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江蘇省臺灣問題研究中心兼職助理研究員)

(本文係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