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生:勿忘七七盧溝橋,國恥仍須記心頭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7月09日 10:58:00A

  每年的七月七日,是我們中國人不能忘記的日子。1937年的7月7日,侵華日軍進攻宛平縣城,爆發了震驚中外的“七七盧構橋事變”,同時中國也正式宣告進入了全面抗戰的階段。七七事變不只改變了整個中國的歷史,同時也是一代一代中國人不可忘記的一段歷史,即使生長在臺灣的中國人也應如此。

  在臺灣的中國人,歷經了日本殖民統治五十一年的時間,臺灣民眾無不希望早日回到祖國懷抱。從“七七事變”的1937年起,日本殖民統治者對於臺灣民眾的管制日近趨嚴,但是臺灣民眾心繫祖國的心沒有因此而改變。根據史料發現,日本台灣軍司令部參謀長琴雅尚給陸軍次官梅津治郎的報告“臺軍作第43號”密件中,自“七七事變”爆發後的一個月多月裏,臺灣島就發生了70多件反抗事件。

  其中舉兩個例子就可以知道日本是怎麼對待我們善良的臺灣老百姓了。1937年7月15日,宜蘭郡礁溪莊農民林阿旺在電影院宣傳稱:“日本雖然很強,但這次事變後,中國方面更強,日本恐會陷入困境,我們今日在日本的統治之下繳納高額稅金,而且管制嚴重,不自由也。”最後換來15日的苦窯。另又在同年的7月20日,宜蘭郡礁溪莊農民遊在添對鄰居説:“中日開戰,祖國必要攻取臺灣,那時我等趁機配合,必受到祖國的重用;自日本政府統治以來,年年增加稅金,沒有辦法與祖國統治時代相比,戰爭結束後,臺灣回歸中國,我等無限幸福。”最終換來的卻是十天的牢獄之災。透過這兩段故事就可以知道,當時臺灣平民老百姓無不希望早日重回祖國的懷抱,“七七事變”是我們全國軍民上下一心不分你我不分黨派全體抗日的開始,最終在1945年8月15日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臺灣老百姓回歸祖國的心願,也最終在1945年10月25日完成。

  時至今日,每年的這個日子,不管身處大陸還是臺灣,心中都只有無限的感慨,臺灣的青年還有多少人記得“七七事變”呢?兩岸的中國人可否一起上下一心紀念“七七事變”呢?“七七事變”的歷史不能遺忘,這段血淚的抗戰史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讓兩岸的炎黃子孫銘記歷史,才能珍視如今和平的可貴。(作者:羅鼎鈞,臺生,現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