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生:很多問題需要我們靜下心來好好想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6月15日 08:47:00A

  “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它是兩岸2008年至2016年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所以,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不可能有穩定,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兩岸關係制度性協商交流的基礎。

  蔡英文上臺兩年多來,大陸官方多次在談論到臺灣問題時,一再重申“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並且強調沒有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退到過去那樣的時代。隨著全球化的發展,今天的大陸正做為一個大大的磁鐵吸引著全球各路人馬進入投資,臺灣緊鄰大陸旁邊,為何還要置之不理,捨棄同文同種的優勢呢?在既有的“九二共識”這麼平穩的政治互信基礎上,兩岸同胞攜手壯大市場,進而賺世界的錢,不好嗎?

  “九二共識”是兩岸互信的基礎,但自從蔡英文2012年提及“臺灣共識”到近幾年對於兩岸的言論,還都是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存在,但是經由2008年至今的無數事實也讓我們看到,兩岸關係沒有“九二共識”是行不通的。

  臺灣的百姓,我們應該靜下心來思考這些問題,臺灣是一個外貿型經濟體,整個全球化的浪潮臺灣是想躲也躲不掉的,唯有真正融入全球化經濟區域的體系中,臺灣整體發展才能再更進一步。“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交往的基礎,有了穩定的兩岸關係,臺灣才能加入更多的區域整合當中,才能壯大自己,兩岸才能互利雙贏。但是近二十年來,臺灣仍舊是政黨藍綠惡鬥,各種政治因素影響了臺灣經濟發展。2000年至今,臺灣都在吃老本在硬撐,未來我們還有多少老本可以再吃呢?

  臺灣的百姓們,大家可以靜下心來想想,1990年代至今的臺灣,政治和經濟要選哪一個?是要繼續拼政治呢?還是拼經濟?廣大臺灣民眾真的應該好好靜下心認識“九二共識”帶來的兩岸和平和發展機遇與紅利,因為有和平的兩岸,臺灣才能長治久安的發展,沒有“九二共識”,大家就只能坐等山城慢慢耗掉臺灣碩果僅存的經濟老本了。

  最後,還是要説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就在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有了“九二共識”,兩岸才能回到2008至2016年時期的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兩岸同胞都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兩岸好,則人民旺、民族興、國家強。(作者:羅鼎鈞,臺生,現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