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對“汪辜會談”最好的紀念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4月12日 10:08:00A

  本月下旬,即將迎來“汪辜會談”25週年紀念日。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在昨天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25年前舉行的“汪辜會談”,順應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潮流,開啟了兩岸高層接觸對話和平等協商的先河,體現了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協商促進合作的精神,彰顯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協商基礎的重要地位,邁出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重要一步。

  “汪辜會談”向我們展示了許多永不磨滅的價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兩岸當年得以會談的前提和基礎,也是任何時候恢復會談的前提和基礎,從根本上説,兩岸的中國人是無論如何不會放棄這一原則的。

  “汪辜會談”展現出的還有和平精神與包容精神。雙方首先都有共識,兩岸的問題歸根到底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內部問題,解決內部問題最好的方式是和平商談。無論矛盾多麼尖銳、積怨多麼深久、問題多麼複雜,只要坐到一起商談,總是可以找到方法的。同時,兩岸對“一中”的政治含義有不同理解,但雙方都能正視這種現狀,不讓不同的認知妨礙了兩邊坐下來商談的大事。這種胸懷和氣度,讓步和妥協,是解決任何複雜歷史問題所必須的。

  但可惜的是,自從2016年民進黨在臺灣執政以來,“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就遭到了臺當局單方面的破壞,他們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並且在島內或明或暗的進行了一系列“去中國化”的“臺獨”行徑,完全不顧島內民眾希望兩岸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這種逆時代潮流的惡劣行徑,註定不會有好下場。

  正如馬曉光所説,“汪辜會談”及其後兩岸關係發展的曲折歷程表明,要保持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關鍵是鞏固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有了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兩岸民眾的權益和福祉就能得到維護和增進。如果這個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回動蕩不安的老路,和平發展的成果也會得而復失。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堅定地維護“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就是對“汪辜會談”的最好紀念。

  總之,紀念“汪辜會談”,就要牢記其展現出的那些價值,這也是對兩岸同胞福祉最負責任的做法,是無愧於民族、無愧於國家、無愧於時代的正確做法。(台灣網網友:肖曼)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