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民進黨對“二二八事件”的符號建構撕裂臺灣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2月28日 10:08:00A

  “二二八事件”是臺灣光復以後發生的非常嚴重的一次政治事件,不僅在當時引起海峽兩岸的廣泛關注,而且對此後臺灣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社會大眾及國家認同等諸多方面均産生了深遠的影響。

  過去的71年間“二二八事件”已經被島內藍綠雙方建構成一個特殊的符號,藍綠雙方對於“二二八事件”符號的話語爭奪從未停止,尤其是政治“戒嚴”結束後,“二二八事件”符號的內涵已被民進黨操弄異化為臺灣人民爭民主、搞“臺獨”的政治幌子。國民黨李登輝時期之後,對於綠營扣上的“二二八原罪説”不斷妥協退讓,面對民進黨的步步緊逼推行“去蔣化”,國民黨逐步喪失話語權。“二二八”符號通過民進黨的建構已對臺灣社會産生諸多不利影響,將直接衝擊未來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二二八事件”已過去71年,作為臺灣社會一道醒目的歷史傷痕,每年的“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都會觸動臺灣人民的敏感神經。對於“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問題,很多民眾都積極努力推動解決,都希望公佈真相、平反冤案,以達到消除省籍衝突的矛盾,但“二二八事件”雖然平反了,卻變成了新省籍衝突的幫兇。

  “二二八事件”這個政治符號的建構話語權,在臺灣政治民主化後逐漸被民進黨所搶奪。民進黨“臺獨”勢力利用“二二八事件”符號挑撥省籍矛盾,製造社會對立,從民進黨蔡英文當局要求中正紀念堂、中正路改名,拆除蔣中正銅像等行為看,未來“獨派”將繼續炒作“二二八事件”。“二二八事件”已成為民進黨操弄“臺獨”激發臺灣民眾仇恨大陸、分裂國家的一張神主牌。

  上世紀80年代以後隨著“戒嚴”體制的結束,民眾紛紛要求追查歷史真相、洗涮冤情、獲得賠償。在這樣的情況下一些別有用心的綠營政治人物便利用“二二八事件”作為選舉的工具,製造種種誇大的言論,重構歷史記憶,將“二二八事件”符號重新建構,賦予“悲情二二八”的特殊意涵。

  “二二八事件”中的傷亡人數被“臺獨”分子誇張渲染,並利用為政治的煽動宣傳。“臺獨”不但從片面的現象述説“二二八事件”,並且大幅度誇張臺灣人受殘害的人數,從原來傳言的一萬人,誇大到兩萬、三萬,甚至還有人説是八萬、十萬,目的就在於一定讓臺灣人對中國生出仇恨之心,以此煽起省籍族群矛盾,不斷打擊在他們口中的這個所謂“外來政權”國民黨。

  每逢“二二八事件”這個敏感的時機點,民進黨總是一次又一次消費綠營口中的“二二八元兇”蔣介石,久而久之更加深了臺灣本省人和外省人之間省籍、族群及文化的隔閡。民進黨從中作梗,屢試不爽,意圖製造族群對立、折除蔣介石銅像、停止播放所謂“蔣公紀念歌”等。通過“二二八博物館”、紀念日、舉辦專題研討會以及一些“獨”派的媒體的宣傳,多方配合,建構上述新的歷史記憶。

  綠營學者多年前在開始研究“二二八事件”的時候,雖然戴著有色眼鏡,但是他們也只敢選擇性引用資料,只敢在史觀部分自由發揮。因為臺灣還有一群不介入政治的獨立研究者,他們還有所顧忌。但是近來他們對“二二八事件”的研究已經到了任意發揮的地歩。從乞丐兵、老台幣四萬比一欺負臺灣人、官逼民反、“國家大屠殺”等等。各種謊言把國民黨當局説成十惡不赦的犯罪團體,而馬英九的“道歉”態度則是替他們的胡扯背書。

  上世紀90年代以來,綠營方面對於“二二八事件”的符號建構不斷向有利於攫取政治利益的方向發展,對於“二二八事件”無所不用其極地曲解,“二二八事件”符號的話語主導權已經完全由民進黨所掌握,與民進黨意識形態截然不同的國民黨深感面臨危機,雙方針對“二二八”符號的話語建構與詮釋展開激烈交鋒,但是國民黨屢屢處於劣勢,“二二八”符號話語權被民進黨牢牢控制在手裏。

  各種“臺獨”團體利用“二二八事件”撕裂臺灣、謀取政治利益的行徑,數十年如一日。民進黨兩度執政的助力來源,很大一部分就是借該事件鼓動社會對立,以達到仇恨及把國民黨拉下馬的目的。藍營政治人物以及學者如今認識到了話語權主導的重要性,開始通過清理歷史真相不斷反擊,藉此通過反擊民進黨及“臺獨”派年年通過消費“二二八事件”繼續製造兩岸對立的惡劣行徑,與民進黨以及“臺獨”勢力搶奪建構“二二八”符號的話語權。

  “二二八事件”從發生到落幕,僅僅數周,卻因為島內時勢風雲變幻,對日後臺灣政治生活産生了深刻影響。國民黨一直無法擺脫的外省人“原罪”,很大原因就是無法擺脫“二二八事件”符號的壓迫。由於國民黨對“二二八事件”長期疏于研究,畏于辯解,勇於道歉,使得民進黨對於“二二八事件”的詮釋已然成為政治正確。某些藍營政治人物不僅不敢提出質疑,反而將“二二八事件”作為外省族群原罪的來源。

  在民進黨及“臺獨”勢力不斷對“二二八事件”符號別有用心的建構下,通過歪曲“二二八事件”歷史記憶,滋生了一大批反中、仇陸的所謂“天然獨”,臺灣社會族群對立將會長期存在。對於“二二八事件”符號建構話語權喪失的國民黨,將不斷背負所謂“二二八事件”原罪。

  臺灣民眾應正確認識歷史真相,進而看清民進黨和“獨派”勢力歪曲歷史、誤導民意的險惡目的及其危害性。然而,別有用心的政治人物為攫取政治利益對“二二八事件”的政治消費不會停止。“二二八事件”符號已成為民進黨的政治資産,既然是政治資産,民進黨當然希望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今天的臺灣,民進黨為落實其“臺獨”理念,不停地虛構“二二八事件”謊言。唯一正確的做法就是用資料與證據説話,反對任何謊言式的製造臺灣族群政黨仇恨,以真實的歷史史實作武器,戳穿“臺獨”分裂勢力製造的政治謊言。

  當然,歷史事件的客觀詮釋有賴多元的觀點,所有的歷史記憶與詮釋,都帶有書寫者的不同角度與觀點。檢討並吸取歷史教訓,並非不斷消費、利用這樣的悲傷記憶。而“二二八事件”符號的建構便是極具代表性的事例。(作者:溫天鵬,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研究生)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