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蘇貞昌遊錫堃等老將會否被提名新北市?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1月19日 09:10:00A

  日前,有親綠媒體公佈民調,在假定國民黨候選人是副市長侯友宜的情況下,民進黨人大部分都大輸,只有前縣長蘇貞昌小贏0.2%(也在誤差範圍內)。有評論稱,民進黨在苦無選將的情況下,徵召老將蘇貞昌出馬競選新北市長的可能性很高。除了蘇貞昌以外,另一位七旬老將遊錫堃也被點名。理由是2014年選舉時,遊錫堃在外界不看好的情況下僅小輸國民黨市長朱立倫幾萬票,本次對上侯友宜的民調又是小輸,也有希望打贏選戰。

  遊錫堃、蘇貞昌因為年紀太大而被外界挖苦為“五府千歲”,原本並不是最被看好的候選人,卻因民進黨中壯代民調全盤落後而成了第一梯隊。實際上,遊錫堃、蘇貞昌各有子弟兵尋求提名。遊錫堃的第一人選是子弟兵高志鵬,但是社會形象太差,又有案子在身,過於深綠的形象也不利於吸引中間選民。蘇貞昌的優先人選是子弟兵吳秉睿,蘇貞昌輔選吳秉睿比自己參選還用心,在競選場合“有吳秉睿就一定有蘇貞昌,有蘇貞昌的地方卻未必有吳秉睿”,一度讓外界以為是蘇貞昌在選舉而不是吳秉睿要選。然而,吳秉睿陷入貼圖風波,而且曾講過不支援“一例一休”的人可以不用投給民進黨,在“勞基法”改惡引發民眾強烈不滿之際,吳秉睿的此番表態必然會成為揮之不去的夢魘。

  遊錫堃、蘇貞昌的子弟兵加上英係的羅致政,對陣侯友宜時皆被後者拿下過半的票數。民進黨新人成長不起來,老人就被寄予厚望。民進黨新北市黨部提名委員會就曾提出黨籍候選人的三個要求,具全臺知名度,有執政經驗,曾經參選過市長或“升格”前的縣長。從這個標準來看,民進黨中生代都不符合要求,滿足條件的只有蘇貞昌和遊錫堃而已。無獨有偶,遊錫堃的執行長公開建議民進黨中央徵召“閣揆”層級的人士參選,進一步做實了曾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遊錫堃參選的可能性。

  蘇係現在力推的是吳秉睿。吳秉睿如果不成,四年或八年後就是推蘇貞昌的女兒蘇巧慧。蘇貞昌現在參選擋了吳秉睿的路,一旦當選又擋了女兒的路,而且蘇貞昌年事已高,何必趟渾水?參選新北就相當於扛起全臺灣的選舉大旗,會同蔡英文、賴清德綁在一起,贏了未必有餘力幹完任期,輸了必然留下敗筆。尤為重要的是,臺灣縣市長選舉向來沒有回鍋參選成功的先例,蘇貞昌民調再高也須戒慎恐懼。與之相反,遊錫堃團隊在三年前選舉結束後並沒有完全放棄耕耘,當地辦公室甚至規模擴大。儘管遊錫堃説自己不選、民調優勢未必強過蘇貞昌,但是優勢還是很明顯。

  蔡英文和蘇貞昌是黨主席和地區領導人黨內提名的對手,雙方關係不好並不是什麼新聞。當前,蘇係“立委”佔據新北市黨籍民代的半壁江山,蘇係與新潮流的結合也讓蔡英文背後發涼。相對而言,遊錫堃所屬的“正國會”是蔡英文的友軍,在新北市更是一起合作擊敗蘇係和新潮流的聯盟拿下黨部主委職位。蔡英文要麼不提名老將,如果真要提名,遊錫堃的可能性更大。(作者:李東海,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