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吳為:島內趨“統”聲音漸強的積極影響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6月15日 09:27:00A

  華廣網6月14日發表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為的文章説,今年以來,在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的情況下,島內支援統一的聲音不降反升,對民進黨當局兩岸政策形成壓力,促推國民黨大陸政策更趨積極,有力重塑島內民眾對兩岸未來走向的認知。

  島內支援統一的聲音更加有力,打破了島內“談統色變”的民意氛圍。今年島內各機構的民調普遍顯示,支援兩岸走向統一的民意呈現上升的積極苗頭,多數民調都顯示支援統一的比例升至15%左右,達到近十年最高,同時,傾向“臺獨”的比例不斷下降,一些民調顯示只有25%左右,為近十年最低。從過往島內政治局勢看,自李登輝上臺、陳水扁執政,島內“去中國化”影響惡劣,嚴重扭曲島內民意,在馬英九執政時期,“臺獨”勢力煽動,島內民意一度出現“談統色變”的不利民意氣氛。但這兩年,島內民意明顯出現變化,統一不再是島內的政治禁語,“臺獨”也無法做到“政治正確”,可以説,民意氛圍發生了重大轉變。當然也要看到,島內主流的民意仍然是傾向“不統、不獨、維持現狀”的情況,臺灣民眾希望保持和平穩定的願望任然強烈。

  島內民意發生這樣的積極變化,對島內政黨爭鬥和兩岸關係都産生相當程度的影響。對民進黨而言,民意的變化對其是明顯不利的,也讓其承受更大的壓力。民進黨全面執政,打壓政治異己,清算國民黨、“統”派力量,目的就是為了實現削弱對手的民意基礎,加大對島內各領域的“綠化”“臺獨化”,以謀取長期執政的地位。但現實恰恰相反,民進黨激進、頑固的執政手段越強,越加大島內民意反抗情緒,支援統一的聲音更加高漲。近期,島內“統”派力量不僅在街頭插五星紅旗,高呼統一口號,而且公開發出“美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的聲音,對一直抱美國大腿的民進黨當局迎頭痛擊。民進黨當局在兩岸政策上更加左支右絀、疲於應付,壓力不斷增大。

  對國民黨而言,島內傾“統”聲音加大,客觀上表面國民黨一貫的積極大陸政策是有民意市場的,是有可能爭取到更大民意支援的。而反對“臺獨”聲浪升高,更促使國民黨高舉“反獨”大旗。島內民意氛圍的變化,讓國民黨更加敢於堅定自己的政黨立場和政策,也更加敢於引領民意變化,塑造對自己有利的島內民意氛圍,這將有助於國民黨企穩回升,重新抓住民心走向,獲取民意支援。

  從島內民心建設角度看,支援統一聲音增強,有力打破了此前很多年島內對統一的政治禁語,討論統一就是“政治錯誤”的氣氛。同時,也讓島內民眾更加客觀認識大陸的發展變化、認識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只要支援統一的聲音繼續保持積極走勢,島內民眾對未來兩岸走向統一的接受度、認知度都會不斷提升,也更能理解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為兩岸邁向和平統一進程創造更加有利的氛圍。(本文作者為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