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海峽論壇】海峽論壇:十年磨一劍砥礪勇前行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6月08日 09:10:00A

  今年6月5日至11日,海峽論壇在廈門如期登場。從2009年開始,每年舉辦一屆至今,海峽論壇已步入第十個年頭。在這十年裏,以“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為定位,海峽論壇成為了兩岸民間基層交流,兩岸相親共敘鄉誼,兩岸青年共話未來等各個層面展開深層互動的平臺。其品牌效應及影響力不斷擴大和與日俱增,在當下新的兩岸時局之下,海峽論壇成為了維繫兩岸民間持續交流互動,強化兩岸基層民眾相互認同的紐帶。通過持續不斷地拓展和深化,海峽論壇在導正兩岸主流民意朝正向發展方面,越發扮演併發揮著不容小覷的角色作用。

  十年砥礪造就兩岸基層互動堅實平臺

  海峽論壇在原有的“海西論壇”基礎上,發展擴大並轉型升級,更為強化和凸顯兩岸性、民間性、廣泛性及務實性。于2009年5月成功舉辦首屆後,其規模、層次、代表性以及議題廣度和深度等各個面向均不斷得以提升或深化。在十年裏,經過兩岸主辦方的協同戮力,其影響力及公信力得到了兩岸各界,尤其是兩年基層民眾的廣泛認同。從第一屆開始,參與主辦的單位、出席人數、涉及的議題等等,日益得到拓展。比如,首屆有來自兩岸的54個機構共同主辦、兩岸上萬民眾參與,範圍涉及島內各個縣市、屆別橫跨20多個,其中也有不少島內黨派參與其中。而今年的第十屆,兩岸雙方參與主辦的機構便有81個,來自臺灣的各界人士就有八千多人,在四大交流板塊中的相關活動多達49場,等等。海峽論壇被外界認為是“迄今兩岸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參與界別最廣泛、涉及範圍最廣的民間交流盛會。”

  基於此,海峽論壇在兩岸基層和民間交流過程中的堅實平臺作用,及在兩岸交流中的品牌效應,無疑是難以取代和忽視的。從第一屆至今,海峽論壇在兩岸交流中産生的正面效益,不斷得以發酵,並産生了不可量估的兩岸社會效益。在某種程度上而言,對於導正當下及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將産生正向影響。而如今海峽論壇之所以能在特定歷史階段扮演重要角色併發揮正面效用,顯然與十年前兩岸主辦方的格局及眼見分不開。當然,在十年裏兩岸各界的共同努力更是值得一書再書。未來,在前十年奠定的堅實基礎之上,不管兩岸時局如何演化,兩岸風雲怎麼變幻,致力於強力推動兩岸民間基層交流的海峽論壇,可以預見,定將繼續扮演重要角色,併發揮不可小視的作用。

  強化文化認同維繫兩岸精神家園臍帶

  兩岸進行互動,文化交流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透過雙方的深入交流與互動,有助於導正歷史認知,修正既有的文化歷史觀。同時,經由務實的兩岸聯誼等相關活動,兩岸基層民眾在實際的交流當中,對於兩岸傳統文化係出同源的感知會更為真確,對於祖地文化的認同會更加濃厚,對於兩岸的血脈親情也會愈加珍視。在臺灣島內四大族群當中,閩南及客家族群佔相對多數。閩南文化較為強勢,客家文化在客家大縣極具影響力,並且媽祖信仰也十分興盛。這些在以福建為主的海西地區均能追根溯源,而通過兩岸相同的地域文化之間的交流與互動,臺灣基層民眾對大陸的文化認同感及衍生出的向心力無疑將日益增強,在維繫兩岸關係發展中,同樣會産生強大的無形影響力。

  在這十年的海峽論壇當中,以鄉情為紐帶、以信仰為橋梁、以民俗活動為載體的兩岸基層民間交流不斷夯實與推進。兩岸大大小小、為數眾多的文化交流活動貫串于海峽論壇這十年的相關分論壇或子活動當中。比如,海峽論壇最具特色的兩岸廟會活動得到了兩岸基層民眾的廣泛參與,廟會上的特産、特色小吃、特色民間藝術等等,讓與會的兩岸民眾應接不暇,感受兩岸基層文化的魅力;兩岸族譜對接、姓氏源流考證及閩臺同名村聯誼則讓不少臺灣基層民眾找到了真正的祖源地,與分離多年的宗親重新橋接,共同慎終追遠,並保持和延續得來不易的親情關係;再比如兩岸宮廟之間對接與共同主辦活動,讓兩岸相異或相似的民俗活動及民間信仰得以匯聚,不斷推動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往縱深方向發展,等等。總之,在這十年中,海峽論壇在增進兩岸地域文化交流與互動,提升兩岸基層民眾文化認同與向心力,維繫兩岸文化精神紐帶等各個方面,扮演著難以替代的重要角色。

  協力臺灣青年找出路為兩岸民眾謀福祉

  根據海峽論壇組委會發佈的消息顯示,在第十屆之前,“海峽論壇共發佈了138條對臺惠民政策措施,兩岸各領域各行業簽訂了一系列合作協議,取得了豐碩成果。”而在今年6月6日的海峽論壇大會上,福建再次公佈“擴大閩臺經貿合作、支援臺胞在閩實習就業創業、深化閩臺文化交流、方便臺胞在閩安居樂業等四個方面的66條具體措施”,給予臺灣民眾實實在在的利好。可以見得,系列惠臺政策的不斷推出與逐步落實,對於西進大陸發展的臺灣民眾,尤其是臺灣青年在大陸就業創業無疑將營造更為舒適和便利的友善環境,也能更為有效地助力他們更快及更好地融入當地。

  在臺灣島內經濟發展後勁乏力,社會陷入紛爭泥淖,年輕族群底薪前途渺茫的當下,海峽論壇發揮平臺作用,除了繼續釋放相關利好,為臺灣青年排憂解難外,也加大和加深了兩岸青年互動的力度與深度。在前幾屆的基層上,本屆論壇舉辦了諸如臺灣人才就業創業政策説明會、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兩岸青年雙創主題峰會等旨在助力兩岸青年深入互動,共創未來的相關活動。讓兩岸青年在務實的互動中相互激蕩,為今後的發展增添更多的可能。這對於已經或尚未“登陸”的臺灣青年而言,顯然都是個不錯的發展契機。(作者楊昆福,係廈門市臺灣學會理事)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