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楊勝雲:不設“政治前提”和大陸談?不識時務的囈語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5月04日 10:29:00A

  近日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只要不設政治前提、在對等的原則下,不會拒絕與對岸領導人見面”,並希望自己能跟大陸領導人見面云云。華廣網4月29日刊載環球戰略智庫特約研究員楊勝雲的評論文章指出,蔡英文政治格局的著眼點還放在如何應對選舉,如何操縱和欺騙民意,如何割據一方以求“務實臺獨”,這是不識時務,逆潮流而動。“維持現狀”也不是長久之計,留給民進黨當局的機會不多了。不管“臺獨”的氣焰有多高,權謀也多厲害,兩岸統一隻是時間問題,而且這個時間點正在加速到來。

  全文內容如下:

  近期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只要不設政治前提、在對等的原則下,不會拒絕與對岸領導人見面”,並希望自己能跟大陸領導人見面云云。

  繞來繞去,又是“不設政治前提”。這句話是民進黨的老話,也是蔡英文的“口頭禪”。2014年6月,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表示願意在“不設前提下”,與訪台的張志軍會面。2016年上臺後接受日媒專訪時,又呼籲中國大陸“放下歷史包袱”,“通過不設前提且建設性的溝通交流,化解雙方分歧。”在演説中更企圖以“九二會談”取代“九二共識”,將之置換為兩岸關係的“既有政治基礎”。陸委會也繼承了蔡英文的衣缽,反覆鼓吹兩岸可創造“不設前提、實質對話的機會”,要求大陸“改變過去的思維”。

  由此看,蔡英文所謂的“不設政治前提”,其潛臺詞就是不承認“九二共識”,“既有政治基礎”就是沒有“九二共識”的基礎,否定“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內涵。

  蔡英文顯然沒有看清楚歷史潮流和兩岸形勢,仍企圖“和平分裂”,仍企圖拖以待變,仍企圖倚美求“獨”。

  自登上臺灣地區領導人位子,蔡英文雖不敢公開宣示“臺獨”,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原則,堅持“臺獨”分裂立場,堅持“反中拒統”,還積極向美國靠攏,不遺餘力地推進“蠶食性”“臺獨”。

  對於大陸的警告,蔡當局和島內“臺獨”勢力有所收斂,但並沒有打算就此向大陸“妥協”,反而抱持僥倖心理,繼續不遺餘力地運用公權力和輿論工具來割裂兩岸聯繫、詆毀抹黑大陸、製造兩岸敵對,把兩岸關係僵局和臺海形勢緊張的責任推給大陸。

  一是綁架民眾作“臺獨”擋箭牌。炮製所謂“民調”,鼓吹“至少有55%民眾願為‘臺獨’上戰場”,如果大陸動武的話,70%臺灣的年輕人“願意為臺灣而戰”,不惜拿臺灣民眾的身家性命作“臺獨”的賭注。

  二是抵制兩岸經濟社會融合。大陸推出“31條惠臺措施”贏得島內多數民眾擁護,民進黨與蔡英文當局卻逆潮流而動,接連祭出多項反制措施,限制兩岸學術文教交流,限制人才赴大陸發展。

  三是開展武力“反嗆”。蔡英文在宜蘭外海舉行閱兵式,對衝大陸南海海上閱兵。解放軍舉行臺海軍演期間,全天候監視戰機繞臺飛行。為壯膽,還宣稱今年6月將提前舉行漢光演習。研擬對美採購潛艇、F35戰機等多種進攻性武器,將“愛國者”導彈進駐花東地區,在蘭嶼部署霍克導彈,等等。

  四是積極向美國靠攏。甘當美“以臺制華”棋子,主動向美貼靠。在蔡當局公關和美親臺勢力的推動下,特朗普簽署“與臺灣交往法案”等涉臺法案。

  種種跡象顯示,臺灣當局響應大陸發出的信號是漠視的,是抵制的,仍在回避“九二共識”這塊試金石,仍在玩弄文字遊戲。對此,大陸方面洞若觀火,一再發出明確資訊。

  4月25日,國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表示,“臺獨”分裂活動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是改善兩岸關係的不二法門,任何搞武力對抗的圖謀,註定都是沒有出路的。

  4月26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我們採取的一系列行動,針對的是島內“臺獨”勢力及其活動,為的是防止臺灣民眾福祉因“臺獨”圖謀而受損害。如果“臺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我們還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4月27日,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四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上表示,(“汪辜會談”)25年的歷程證明了堅持“九二共識”的重要意義,堅持“九二共識”兩會商談就能夠順利開展,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否則兩會商談就沒有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面臨挑戰。

  蔡英文對此避而不見,充耳不聞,卻選擇在朝韓領導人會晤時發表這麼一個毫無誠意、毫無新意、毫無價值的看法,大陸方面只能“呵呵”以對——都什麼時候了,還在抱殘守缺?還在白日做夢?

  當前,對於解決臺灣問題而言,島內政局的份量已經越來越輕,關鍵還要看大陸的戰略運籌。大陸的實力和兩岸的差距已擺在那裏。

  只要不承認“九二共識”、不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上來,大陸絕不會與民進黨當局進行政治會談。因為實在沒有什麼談的。

  “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的,拖出待變的結局是“被統一”。美國人最終會拋棄臺灣的,臺灣民眾最終會拋棄“臺獨”的。

  蔡英文政治格局的著眼點還放在如何應對選舉,如何操縱和欺騙民意,如何割據一方以求“務實臺獨”,這是不識時務,逆潮流而動。

  “維持現狀”也不是長久之計,留給民進黨當局的機會不多了。不管“臺獨”的氣焰有多高,權謀也多厲害,兩岸統一隻是時間問題,而且這個時間點正在加速到來。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