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吳為:賴清德“臺獨”言論干擾兩岸關係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4月04日 10:52:00A

  去年以來,賴清德被蔡英文招攬接替臺行政機構負責人後,多次在島內公開宣揚“臺獨”主張,特別是近期連續大放厥詞,華廣網4日刊載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為的評論文章指出,賴清德叫囂“臺獨”言論問題,絕不能孤立地看,其背後存在島內“急獨”勢力激進冒險動向的風險可能。許多“急獨”勢力在賴清德發表此類言論後紛擁跟進,要求搞“臺獨”冒險行動的聲音四起,對臺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干擾。其言行嚴重損害兩岸關係、違背兩岸同屬一中的法理和事實依據,在兩岸關係已經陷入僵局的情況下,再次挑動兩岸敏感神經,將兩岸關係推向危險的邊緣。

  全文內容如下:

  去年以來,賴清德被蔡英文招攬接替臺行政機構負責人後,多次在島內公開宣揚“臺獨”主張,特別是近期連續大放厥詞,聲稱“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叫囂自己“的確是‘臺獨’工作者,本就主張臺灣‘主權獨立’”。其言行嚴重損害兩岸關係、違背兩岸同屬一中的法理和事實依據,在兩岸關係已經陷入僵局的情況下,再次挑動兩岸敏感神經,將兩岸關係推向危險的邊緣。

  賴清德叫囂“臺獨”言論問題,絕不能孤立地看,其背後存在島內“急獨”勢力激進冒險動向的風險可能。賴清德長期在深綠的臺南市執政,個人政治主張具有強烈“臺獨”性質,並且經常公開宣揚“臺獨”理念,被島內輿論視為“急獨”主張的代言人。賴清德現為行政部門負責人,其身份已不同於過去地方縣市長,其言論很容易被外界解讀為臺當局的政策導向,影響力和破壞力也遠非地方縣市長的言論所能及,對兩岸關係造成的負面衝擊顯而易見。尤其是蔡英文上臺後,一方面聲稱所謂“維持兩岸現狀”,另一方面卻又縱容“臺獨”勢力興風作浪,賴清德作為蔡英文親自招攬“入閣”的人,其惡劣的“臺獨”言論直接撕破了蔡英文兩岸政策的虛偽面具,凸顯臺當局挑釁兩岸關係、挑起對立衝突的企圖。許多“急獨”勢力在賴清德發表此類言論後紛擁跟進,要求搞“臺獨”冒險行動的聲音四起,對臺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干擾。

  大陸反“臺獨”決心和能力絕不容質疑。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人大閉幕會上發表了堅決反對“臺獨”的講話,國臺辦發言人也明確指出大陸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臺獨”分裂圖謀和行徑,絕不容忍“臺獨”勢力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干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日前,大陸有關部門對主張“臺獨”的“綠色臺商”、“綠色藝人”堅決予以抵制,讓一些既撈取兩岸和平紅利,又暗中支援“臺獨”的人受到應有的懲戒,有力震懾“臺獨”勢力。當前,島內有不少“臺獨”分子心存僥倖,自認身在島內,大肆主張“臺獨”,對岸也沒有什麼辦法,這也是一些“臺獨”分子敢於對大陸叫板的原因。歷史前進的車輪以及兩岸關係發展實踐都將證明,“臺獨”分子破壞兩岸關係的行徑、分裂祖國的伎倆都是註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應當看到,廣大臺灣同胞一直認同“九二共識”,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期望臺海保持和平穩定形勢。大陸方面也一直在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感情,為臺灣同胞謀福祉。“臺獨”分子的分裂言行不可能打斷大陸加強同臺灣各領域交流合作的進程,不可能割斷兩岸一家親的血脈親情聯繫。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