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張華:從政府工作報告看新時代對臺政策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3月09日 09:14:00A

  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人大作了政府工作報告。其中涉臺內容雖然篇幅不大,但字字珠璣、內涵豐富深刻,一方面回顧了過去五年對臺政策的成果,同時對未來的兩岸關係發展做出了規劃,體現了新時代對臺工作思想。具體而言,表現為以下五個方面:

  第一,對“兩岸同屬一中”的原則更加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容分割。這是大陸對兩岸關係性質的最基本界定,也就是常説的一個中國原則。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一併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本前提和基礎。

  與2016年和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相比,2018年關於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闡述有新的發展。一是進一步提出“基礎決定論”。以往雖然也提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講得更加直白。李克強總理表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筆者認為,這表示臺灣當局不要一方面享受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同時又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二是提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定不移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2018年的工作報告只修改了一個字,由“推動”變為了“推進”。二者意涵雖基本一致,但筆者認為“推進”的力道要明顯強于“推動”。

  第二,反對和遏制“臺獨”的立場更加堅定。堅決反對“臺獨”是大陸對臺政策最重要的一環,在民進黨重掌島內執政權的背景下,這一點尤為重要。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基於蔡英文已經當選臺灣地區領導人的考慮,提出要“堅決反對‘臺獨’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2017年,在民進黨已經上臺執政且持續搞“柔性臺獨”的背景下,進一步提出要“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並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前面加上“堅決”二字。截至2018年初,蔡英文當局雖未像陳水扁一樣搞“激進臺獨”分裂活動,但也沒有承認“九二共識”;更重要的是,蔡當局慫恿和縱容島內的各股“臺獨”勢力,各種“臺獨”分裂圖謀也紛紛出籠。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除了重申“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臺獨’行徑”外,增添反對“‘臺獨’分裂圖謀”。

  第三,進一步推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重點是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包括“促進兩岸文教、科技等領域交流,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等。2017年,進一步把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擴展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提出“為臺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2018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同等待遇作為新時代對臺政策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豐富內涵,是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意味著在最終實現祖國統一之前,臺灣同胞就可以分享大陸改革發展的紅利和機遇,共用作為中國人的榮耀與尊嚴,必將極大地增進臺灣同胞對祖國的認同和好感,並進一步與大陸凝聚成命運共同體。2月28日,國臺辦和發改委聯合發佈了《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從為臺資企業和臺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等兩個方面,出臺了31項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該措施涉及範圍之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是大陸爭取臺灣民心和推進兩岸融合的重要舉措,受到臺灣同胞一致點讚。

  第四,基於“兩岸一家親”的認知更加明晰。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就兩岸之間的“骨肉情感”發表講話。早在2013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就提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一家人。同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時進一步提出“兩岸一家親”的概念。2015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與馬英九會面時強調,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2016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從“兩岸一家親”角度來看待和解決臺灣問題,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對臺工作思想的重要內涵。2018年的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出“兩岸同根,骨肉相親”,進一步強調了“兩岸一家親”的理念。

  第五,兩岸同胞“共圓中國夢”的信心更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應有之意,臺灣同胞需要一起加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來。因此,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著眼點和落腳點是“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如何實現?中國大陸過往強調更多的是從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視角,呼籲臺灣同胞加入到祖國偉大復興進程中來。在2018年報告中,除了“民族大義”外,加上了“順應歷史大勢”。何為“歷史大勢”?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前所未有”,即“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臺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作者:張華,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