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兩岸十大新聞點評:棒球聯賽促進兩岸青年交流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1月08日 16:05:00A

  編者按:由台灣網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華語環球廣播中心、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欄目共同主辦的“2017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活動於2017年12月25日正式啟動,對影響2017年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事件進行了全面回顧。評選結果已于2018年1月4日正式揭曉(http://www.taiwan.cn/xwzx/zxzt/TOPTEN2017/gonggao2017/201801/t20180104_11887119.htm)。其中“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在深圳舉行”位列第十位入選。我網特約集美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陳曉曉,針對這條入選新聞進行點評,全文如下:

  棒球運動廣泛分佈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産業佔世界體育産業市場份額12%,是籃球和F1賽車的總和,棒球賽事每年吸引觀眾人數超過20億。棒球是美國、日本等很多國家的第一運動,而棒球目前在中國大陸份額較低,但發展潛力巨大。

  在中國大陸,棒球並不能算是大眾項目,因為一度暫別奧運會,在全運會上的命運也曾風雨飄搖。經過多方努力,棒壘球最終得以留在全運會的序列中,成為極少數不對應奧運會設項的“異類”項目。2015年,中國大陸首批眾籌國家級項目,棒球贏得體育唯一席位。2016年,棒壘球重返奧運,將成為2020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在全運賽場上堅持下來的棒球隊伍,又尋回了努力的方向。

  中國大陸當紅演唱組合TFBOYS主演的電視劇《我們的少年時代》,主要講述了三個少年在追求棒球夢的過程中,不斷披荊斬棘,最終夢想得以實現的勵志故事。2017年7月9日晚強勢登陸湖南衛視,僅僅一個月網路點擊率已經突破64億,熱度不減,充分顯示中國大陸青少年對於棒球這項運動的熱愛。

  而棒球運動在臺灣的發展也已有百餘年曆史。百年來臺灣棒球不斷邁向多元化發展的歷程。“呷飽看野球”(閩南語,“吃飽看棒球”的意思)成了臺灣民眾生活的一部份。而臺灣的學生棒球的發展也是令人矚目。臺灣長期稱霸世界少棒大賽,從1969年到1996年為止,臺灣的少棒隊扣除1975年之外,總共拿到十七次冠軍頭銜。

  1990年3月17日,在兄弟飯店董事長洪騰勝的主導下,成立了“中華職業棒球聯盟”。臺灣的棒球運動自此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多元發展階段。中華職棒開打後的數年間,臺灣的棒球運動呈現出一番欣欣向榮的景象。球員的待遇提高,在生活無慮之下,有更強的意願在球場上拼鬥,比賽因而更為精彩。而大批球迷涌入球場觀戰,新聞媒體也大幅報道,使得球員的社會地位提升,儼然成為青年朋友崇拜的對像,從而掀起一片前所未有的棒球熱潮。

  2017年4月2日,第一屆CSSBL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開幕,隨著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的一聲響亮宣佈,雲集海峽兩岸17支高校棒球隊,近500名兩岸“棒球英豪”,共26場比賽的首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在北京的清華大學校園正式拉開序幕。

  作為兩岸校園體育交流新平臺,聯賽設大學組和中小學組。比賽之餘,各代表隊還結對編組,參加10余場交流參訪活動,兩岸青少年不僅在球藝上進行切磋,還在生活中進行交流。

  棒球聯賽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象徵兩岸青年互動不斷向前邁進。正如張志軍主任在接受兩岸媒體聯訪時所説,“兩岸關係的未來在青年。想要搞好兩岸關係,青年之間缺乏了解肯定是不利的。”不管臺灣政局出現怎樣的變化,大陸都會始終大力推動青年交流,“只有通過交流才能增進了解、增進友誼,才能讓兩岸年輕學子真正感受兩岸一家親”。

  體育賽事能點燃激情,凝聚力量。兩岸青少年通過棒球比賽,充分感受運動所帶來的榮譽感,更是在比賽中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所以説,兩岸青年球手切磋球技、交流經驗,這是無價的。相信此次聯賽將激起無限美好的迴響,也期待兩岸學生棒球聯賽持續發展、更上層樓。

  近年來,兩岸棒球交流很頻繁,臺灣球隊往返大陸交流頻繁,已建立不錯的友誼。臺灣的經驗對大陸棒球運動的進步將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説,大陸職業棒球目前還處於發展期,這幾年有試辦聯賽,未來若朝職業化發展,需要民營企業投入,而臺灣在1990年就成立了職業棒球,是大陸很好的借鑒對象。大陸的棒球水準在這十幾年來有很大的提升,過去也有很多借助臺灣的地方。

  早在2009年,大陸球隊就利用冬季到臺灣訓練,也一直都有規劃比賽活動,但先前多半是非正式的友誼賽,從2012年開始的嘉藥杯,則是兩岸棒球正式比賽的開始。隨著2016年民進黨上臺,兩岸關係“急凍”,許多兩岸交流活動都已經停擺,但是“2017嘉藥杯棒球邀請賽”仍有來自天津的中國職業棒球聯賽數屆冠軍的雄獅隊連續第5年參加。

  2017年5月份,臺灣兄弟棒球隊和北京北控集團在北京簽署了兩岸第一個職業棒球俱樂部合作協議,一方面是希望將臺灣的棒球産業引進大陸,一方面也是著眼可以利用棒球運動當作兩岸青年交流的平臺和媒介,讓兩岸青年在運動競技場上共同取得新成績。

  總之,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在深圳舉行被評選為“2017年兩岸關係十大新聞”,顯示兩岸民眾對於通過棒球,以球會友,互相切磋,尤其是兩岸青年通過棒球運動增進友誼,擴大交流的充分肯定,相信未來兩岸的棒球交流尤其是青少年的交流,一定會取得更豐碩的成果。(完)

  附:“2017年兩岸關係十大新聞”入選新聞第十條:

  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在深圳舉行。

  12月1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海峽兩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員會主辦的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在深圳開幕。此項大規模的兩岸體育交流賽事,也是紀念兩岸交流30週年的重要活動。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在接受兩岸媒體聯訪時説,希望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越辦越好,帶動大陸棒球運動的發展,也為兩岸年輕人的相互了解、共同發展作出應有貢獻。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自今年開賽以來,從預選賽到復賽再到總決賽,橫跨了北京、臺中、深圳三座城市。總決賽中,兩岸共有32支大中小學的隊伍參加64場比賽,成為兩岸青少年體育交流的一場盛會。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