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新時代新寄語】奮鬥不息,幸福自至——習近平新年賀詞感悟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1月05日 11:02:00A

  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的新年賀詞裏,其中一句説“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引得社會各界反響強烈,熱議不斷。確實,中國如今這一系列的成功與發展奇跡,無不是無數中國人血汗“衝鋒”、艱苦奮鬥的結晶。“天上不會掉餡餅”,每一個人、每一個民族乃至全世界的幸福,無不是建立在奮鬥基礎之上的。

  奮鬥是個人追求人生幸福的源頭活水

  作為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存在,每個人都無法擺脫生理層面現實的物質需求。馬斯洛認為只有底層需要得到充分滿足之後,頂層自我價值實現的需要才會凸顯;儒家常言:君子喻于義,小人喻于利,作為普普通通的百姓,唯有在滿足基本的物質需要基礎上,內心才會逐漸迸發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經過一番寒徹骨的艱苦奮鬥,全心全意為社會貢獻身心,做出應有的貢獻,“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美好理想才會實現。從習近平主席七年知青歲月不難看出,踏踏實實、誠心誠意對待每一件事情、每一個人,忘掉功名利祿,任勞任怨地做著利於人民的事情,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靜亦定,動亦定”,幸福人生在奮鬥中不召自來。

  奮鬥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推進劑

  “天道酬勤”,勤勞的中華兒女祖祖輩輩不忘艱苦奮鬥,在各行各業貢獻著自己的智慧,創造了中華民族五千餘年不斷續的東方文明。無論是夏商週三代,還是漢唐北宋盛世,艱苦奮鬥始終是主旋律。絲綢之路上的陣陣駝鈴,浩浩蕩蕩的船隊,帶來了繁榮的中西貿易;西行的唐三藏,帶來了印度文明,開啟了中西文明交流新篇章;勤勞的人民創造了文明與興盛,才有了萬國來朝。即便是到了元朝,中華文明仍然讓馬可波羅發出驚世感慨。面對西方的堅船利炮,中華民族曾經處處瀰漫著懷疑、猶豫、徬徨、屈服……。然而,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奮鬥不止的中國人開創了美好局面。過去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提出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一個個奮鬥的個人,匯整合奮鬥的民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怎能不指日可待?

  奮鬥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石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世界的發展不是一個國家的奮鬥,只有每個國家都齊心協力共謀發展,才是世界美好未來的堅強保證。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如此鄭重,就是要通過“一帶一路”構建各國共同奮鬥的堅實基礎,通過中國的奮鬥帶動世界的發展,讓中國的幸福建立在世界各國共同幸福基礎之上。

  榮獲2017年美國心理學會“終身成就獎”的積極心理學之父馬丁塞利格曼博士曾經提出一個幸福公式:幸福指數=先天遺傳素質+後天環境+你能主動控制的心理力量。假如這三點都能夠做到最佳,人生就會幸福,幸福社會就能鑄就。我們有著五千年中華文明,有著良好的社會氛圍,加上當下點點滴滴的奮鬥,何來沒有人生幸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必將會是真真實實的存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正鑄就也必近在咫尺。(作者:夏向陽 係浙江大學寧波理工學院商學院副教授,浙江大學博士後)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