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新時代新寄語】天下一家,四海同春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1月05日 10:38:00A

天下一家,四海同春

——為習主席新年賀詞點讚

  2017年最後一天,習主席如期發表第五個新年賀詞。賀詞在展現其“以人民為中心、以天下為己任”一貫風格的同時,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新的理想目標和責任擔當。賀詞立足中國放眼全球,著眼當前展望未來,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天下一家,四海同春”的豪邁氣概,是中國新時代新征程的號角,是世界新格局新秩序的藍圖,加速了中國夢進程,讓全人類因中國更加美好!

  一、 賀詞展現了習主席“天下一家”的雄偉抱負

  賀詞中,習主席在總結中國過去偉大成就的基礎上,向全國人民吹響了新時代新征程的前進號角,為全人類規劃了繁榮安定的美好藍圖。

  對全國人民而言,2018年是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歷經40年後將改革進行到底的起承之年,是中華民族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的攻堅之年。習主席號召全國人民以中共十九大報告為藍圖,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以2020年全面脫貧承諾為號召,全國總動員,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一步一腳印,踏實進取,讓中華民族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讓全國人民更加幸福美滿,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主席新年賀詞,是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動員令,是習近平新時代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前進號角。

  與此同時,當今國際政治與經濟格局正發生著深刻變化,全新秩序正在醞釀成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全人類永續的和平與發展的美好前景已成全人類共同期待。作為全球新興大國之首的中國,對此到底持何立場與態度,已成各方關注焦點。新年賀詞中,習主席明確回答,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一定會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積極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和責任,信守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承諾,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開闢人類更加繁榮、更加安寧的美好未來。習主席新年賀詞立足中國放眼世界,充分展現了“以天下為己任”,“天下一家”的雄偉抱負。

  二、賀詞展現了習主席“四海同春”的偉大情懷

  賀詞中,習主席向全世界莊嚴承諾,不僅要讓每個中國人分享改革開放成果,還要讓全人類搭上中國發展快車,共用中國發展紅利。

  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習主席上任伊始,即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頂層設計高度編織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並將全面脫貧作為首個攻堅目標。5年來,習主席帶領全體黨員幹部不忘初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民憂,暖民心。5年來,全國各族人民按照黨中央習主席統一部署,取得一個接一個偉大成就。尤其是致富路上不願落下一戶一人。2017年又有1000多萬農村人口實現脫貧,340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扶貧搬遷、有了小溫暖的家……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國人民朝著全面小康目標又邁進了一大步。今後,各級黨委、政府和幹部還將繼續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為全國人民辦更多實事。

  時至今日,全人類命運與共休戚相關。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人類進步離不開中國。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5年來,習主席堅持科學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5年來,中國的發展進步帶動了全人類經濟、政治等各領域的發展進步。新年賀詞中,習主席基於一個負責任大國領袖“有話要説”,就是向全世界莊嚴承諾,願與全球分享中國發展紅利,並願引領全人類走向永續和平與發展,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古人云,“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習主席新年賀詞不僅追求中國自身幸福,也謀求全人類共同繁榮、安寧與進步,實屬“四海同春”情懷的充分體現。

  時值歲末年初,北半球正處隆冬嚴寒、南半球正處盛夏酷暑。習主席一篇體現“天下一家,四海同春”抱負與情懷的新年賀詞,卻讓所有中國人乃至全人類如沐春風。當然,無論是新時代新征程,還是新格局新秩序,都是建立在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基礎之上的。中國要想辦好自己的事,辦好全人類的事,還需更加“強起來”。因此,所有中國人還要嚴格按照中共十九大的偉大部署,一步一腳印真抓實幹,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從勝利走向勝利。(作者:黨朝勝,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