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章念馳:不“共締統一”就只能“被統一”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2月26日 10:32:00A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在中評智庫基金會主辦的《中國評論》月刊12月號發表專文《站在歷史轉捩點的兩岸關係》,作者強調:“我們已處於一個新的歷史轉捩點,兩岸關係已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兩岸力量對比出現了大逆轉。”“不應該糾纏于怎麼固守‘現狀’,糾纏于有沒有‘九二共識’的爭議,糾纏于‘邦聯’還是‘聯邦’,糾纏于‘兩制’還是‘良制’,糾纏于種種觀念、是非、準則……應走出‘過去’,結束‘過去’,應去創造一個全新的三十年,這才是我們真正的使命!”指出“臺灣要誠實面對這政治現實才能有出路,大陸要清楚地意識這種轉折與新使命。臺灣如不能主動參與‘共締統一’,就只能‘被統一’,何去何從值得兩岸有識之士選擇。”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舉世矚目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國未來三十年將分兩步走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把中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一次明確了2035年前我們奮鬥的目標。在這個民族振興的進程中解決臺灣問題是我們必須完成的使命。

  兩岸力量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我們應清晰地認識到,我們已處於一個新的歷史轉捩點,兩岸關係已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兩岸力量對比出現了大逆轉。三十年前臺灣是一條驕傲的“亞洲四小龍”,臺灣信心滿滿地制定了“國統綱領”和成立“國統會”,要以臺灣的“三民主義”與“臺灣經驗”統一大陸。而三十年後,大陸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無論硬實力與軟實力,都大大超越臺灣,我們很多省的實力都超過了臺灣,中國大陸正通過“一帶一路”引領世界的發展。

  而臺灣卻經濟停滯不前、政治惡鬥成災,還阿Q式地説:儘管我們一無所有,我們還有民主。“臺獨”分子儘管執政了,“臺獨”的伎倆也已經使盡,但公開“臺獨”還是實現不了。他們沒有想到大陸會如此快地崛起,“臺獨”實在無法逾越崛起的大陸的障礙。過去是大陸“窮小子”追臺灣這“富家女”;如今情況完全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是強大富足的大陸,怎麼去統一台灣。過去我們制定的政策,我們施行的辦法,隨著這根本性變化,要重新思考,重新開始了,我們必須意識到這點!

  我們應走出“過去”

  三十年前此時此刻,隨著老兵回鄉探親,開啟了兩岸交流交往的大門,隨之而來的是旅遊、經商、政治對話、通婚、就學、就業……帶來了“三通”、帶來了“和平發展”,帶來了二十多個協議,帶來了相互融合……臺灣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民主化與本土化”帶來了種種亢奮,帶來了主體意識的上揚。也帶來了藍綠惡鬥,促使“統獨”矛盾、省籍矛盾、族群矛盾激化,“去中國化”更加激烈……

  對三十年的變化,各個政黨、團體、家庭、個人都有不同的記憶與解讀,大陸與臺灣也有不同的解讀,總的來説,“臺獨派”儘管二次執政,“臺獨”夢想一一付諸實施,但真正的“臺獨”卻無法實現,他們充滿焦慮與挫折。藍營,經歷了一系列的蛻變,多次的分裂,已潰不成軍,拿不出思想與理想,也充滿焦慮與挫折。

  我們應看到過去三十年,是當時力量對比的産物,但這個歷史時期已經過去了,不應浸于埋怨、自責、焦慮之中,不應該糾纏于怎麼固守“現狀”,糾纏于有沒有“九二共識”的爭議,糾纏于“邦聯”還是“聯邦”,糾纏于“兩制”還是“良制”,糾纏于種種觀念、是非、準則……。應走出“過去”,結束“過去”,應去創造一個全新的三十年,這才是我們真正的使命!

  我們要有新思維

  我們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過去三十年過去了,我們要跳出這三十年的恩恩怨怨與是是非非,不要再糾纏在過去。我們面對的是未來的三十年。今天我們是站在這歷史的轉捩點,當下我們應該怎麼想,怎麼做,新時代新使命給我們帶來了新希望。臺灣要誠實面對這政治現實才能有出路,大陸要清楚地意識這種轉折與新使命。臺灣如不能主動參與“共締統一”,就只能“被統一”,何去何從值得兩岸有識之士選擇。

  “十九大”報告讓人信心大增,“融合發展”的前景大大鼓舞著兩岸民眾,“和平統一”重新鼓舞了大家信心。歷史必定會證明“臺獨”是實現不了的,依靠美國也是癡心妄想,“維持現狀”只是一個高幻的夢想。正如臺灣一個政論家所言:“以獨拒統”只會讓臺灣付出更大代價。也正如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所預言:兩岸必定會統一,而“臺獨”的種種掙扎,徒讓臺灣民眾在統一時增添更多的痛苦。斯言是矣。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