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王建民:對臺商參與、分享祖國大陸發展新機遇的幾點建議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15日 08:29:00A

  首先,臺商要有民族情懷,有主人翁精神。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與“十九大報告”所揭示的國家發展宏偉藍圖,臺商要有主人翁的精神,衝破政治障礙,以更大視野與長遠目標,積極投入到國家經濟發展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時代進程之中,共用大陸發展商機,共用大陸發展紅利,共同開創兩岸經濟合作新局面,共同開創中華新盛世。

  其次,臺商要做好“五個把握”。臺商要參與、分享、開拓大陸經濟發展商機與“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就善於把握國家發展大方向,把握大陸重要政策發展規劃與方案即把握政策引導、政策傾斜、政策支援所提供的政策紅利,把握大陸區域發展與區域佈局的政策差異性與發展機遇(特別是要關注大陸的重大發展規劃。“十三五規劃”、“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網際網路+”、“智慧城市”、“健康中國2030”、“十九大國家發展藍圖”等,是最值得關注的大陸發展重要或重大方向、規劃、方案,其中蘊藏著巨大的商機與發展機會),把握大陸龐大市場規模與市場潛力所蘊藏的龐大商機,把握大陸經濟創新與新業態、新模式等潛在商機與機會。

  再次,臺商充分理解、吃透、用好、用足大陸政策。不只是關注大陸涉臺方面的重大政策或“惠臺”政策,而且要關注與了解大陸整個社會經濟發展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規,特別是要“用好用足大陸給予的政策以及巨大的市場空間和發展潛能”。

  第四,臺商要重視兩岸融合發展,臺商要積極融入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來,實現融合發展與共同發展。融合發展預示著政策與市場的開放,特別是大陸政策的開放。特別是要融入大陸主導的經濟鏈、産業鏈、生態鏈、價值鏈,建構中華産業體系,共同振興中華民族經濟。這是兩岸經濟合作的新方向、新趨勢。

  第五,臺商要借助大陸市場將其擁有的獨特技術或技術專利市場化與國際化,將企業或産業“做強做大”。一些臺商有不錯的或獨有的技術或專利,但在臺灣市場小,推廣成本高,不易市場化,更難國際化。如果借助大陸市場,兩岸開展合作,共同制訂技術標準與技術推廣,臺商的技術優勢才能發揮最大市場效益,獲得發展機會。

  第六,臺商要關注與把握“五大新經濟”。數字經濟、智慧經濟、共用經濟、綠色經濟、健康經濟,這是具巨大發展潛力的經濟或産業發發趨勢。未來臺商大陸投資不是更多的求大、獨資或找良廉價勞動力、便宜購地,而是要走專、精、新,技術、人才與新的商業模式才是立足之本。

  第七,要把握好“十九大報告”涉臺政策論論述所提示的政策導向商機。一是“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大陸的發展涉及面非常廣泛,也創造與提供巨大的機會。關鍵字是“率先”。這個機會,是大陸同胞、臺港澳同胞所共有與共用的。“十九大報告”專門提出“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説明政策是向臺灣傾斜的,是有優先機會的。這是臺商需要認真體會、領會的,也是需要認真對待與努力積極爭取的。二是“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關鍵字是“擴大”。就是未來擴大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仍是中央對臺政策的基調與重要抓手,這也是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組成部分與重要支撐力量。儘管沒有具體的方案與內容,但卻指明瞭方向,尤其是強調“擴大”兩字,則內涵豐富,有更多想像空間,可讓臺商放心、寬心與用心,可以大膽參與及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兩岸經濟合作在大陸經濟穩步發展與不斷創新進程中依然有龐大商機。但要注意與強調的是“擴大”兩岸經濟合作,同時“實現互惠互利”,要逐步調整“讓利”與“單方面利益導向”的思維,不能一方得利另一方失利,而是互惠互利共贏。三是“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關鍵字是“同等待遇”。這是一種“惠臺”政策,主要是基於一個中國原則與“兩岸一家親”的對臺工作理念,體現臺灣同胞與大陸居民享有基本相同的待遇。這對臺商同樣適用,而且重要,是一種新的“政治福利”與“政策紅利”。未來大陸會持續出臺具體的相關政策,對臺商絕對是好事。日前,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9月27日在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9月15日,國臺辦會同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授牌設立了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這個合作區是“一區三園”,包括防城港産業園、崇左産業園和欽州産業園。這是國臺辦對臺商釋放的重要政策信號,值得臺商思考,把握商機。

  第八,臺商要在新的大陸改革開放進程及參與、分享大陸發展商機中,要重視大陸“依法治國”新理念,嚴格遵守大陸的法律、法規與政策,不打擦邊球,不搞灰色地帶,不走過去“求人不求法”的經商老路,以減少經貿糾紛。

  總之,臺商需要高度重視與關注中共十九大描繪的國家發展藍圖,抓住祖國大陸新的歷史發展機遇,積極參與,努力開拓,大展宏圖,再創輝煌。(王建民,作者係福建漳州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名譽院長)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