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鄭劍:2535億美元大單看門道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13日 13:39:00A

  美國總統特朗普于1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企業共簽署合作項目34個,金額達2535億美元,商業合作成果豐碩。從數額看,這個單子不但打破了中國與美國經貿的歷史記錄,世界上所有國家之間也沒有簽訂過這麼大的單子,甚至整個人類歷史上也沒有出現過這樣的大單。這個記錄將永載史冊。中國正在探索人類歷史上幾乎沒有過的“和平崛起”之路,中美之間也正在嘗試著人類歷史上幾乎從來沒有過的“權力和平再平衡”之路。中美兩國用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龐大和平合作協議,而不是用層出不窮的戰爭衝突調控雙方關係,直至形成足以影響世界歷史進程的新架構,將是對人類的一大貢獻。

  另方面,從2535億美元大單的內容看,分析各個具體項目,還可以看出不少的弦外之音。這個大單,一是反映了中國的紮實發展。中國有實力拿出一大筆錢,去美國投資、進行大宗採購、與美巨型企業平等合作,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的發展成就。現在,中國能同時辦大量舉世矚目的事情,造大橋、修高鐵、建機場、布網路、“走出去”、拓天疆,還有航空母艦、隱身戰機、數字化部隊等等,四面出擊、遍地開花、遊刃有餘。這是何等的進步。

  二是反映了中美關係的局部質變。2535億美元大單所包含的項目,本質上是中國向美國投入資金、購買能源和原材料、輸出技術,即利用美國的資源、勞動力和市場。這一方面反映了中國的發展進步,另方面更反映了中美關係的巨大變遷。比較一下當今中美之間的綜合實力特別是現代産業品質規模就不難發現,中國由過去的遠遠落後地位,發展到了現金領先行業、技術幾乎從無到有的轉變,而且還越來越多,也在高技術、戰略産業等領域體現出來;在雙方經貿關係中,中國可以與美國平等競爭的成分逐步成為主體,雙方不對稱競爭的時代已經成為歷史。中美關係在特朗普上臺短短數月的時間,就迅速形成了以往美國總統換屆時需要數年才能形成的良性平衡,不單單是特朗普的商人性格所致,更重要的是中國的高速發展。中美互動關係實質上已經有所質變,只不過很多人沒有意識到或不樂見而已。

  三是反映了中美之間的戰略互信。2535億美元大單的中國甲方,主力是國有企業。沒有相當的戰略互信,中國的投資、國有企業就不可能深入美國的基礎、戰略産業以及敏感的重大金融領域。可以預計,隨著這樣的合作逐步落實、深入、擴大,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美國的基礎設施佈局、國家産業結構、民眾全面生活。美國政府進行這樣的開放,説明瞭美國人對中國、中美關係有了一定的信任。無論中國還是美國,理智的人沒有希望雙方打仗的,也沒有人希望雙方走冷戰的老路。如果説中美關係還有什麼問題的話,那就依然深藏在人們內心深處的猜疑,這是歷史、文化、意識形態等因素造成的,短期內也難以消除。但是,只要中美雙方相互開放下去,和平合作的主旋律就會延續下去。大單子是一夜之間簽署的,但是落實需要時日,由此自然衍生的新的合作需求更會被激發出來,經貿合作對中美關係的“穩定器”、“壓艙石”作用就會持續發揮出來。新的中美關係發端于冷戰年代,發展于中國改革開放年代、成熟于冷戰後中美關係的重塑過程,會經得起歷史的考驗。因為中國是有五千年曆史的文明古國,美國集中了世界上最有智慧的頭腦,理智業已形成雙方互動的特色。

  四是反映了中國的迴旋空間。從2535億美元的合作清單看,大部分是美國除中國以外幾乎無可選擇的,中國則是可以遊刃有餘、找到替代的。這個狀況反映了中國的一種戰略性的主動,這是建立在迴旋空間基礎上的主動,是可以應變而不拘泥于某個致命因素的主動。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複雜、最敏感的問題,如果美國在這個問題上不與中國大體上相向而行,必然衝擊中美關係大局,與中美兩國根本利益不符。

  希望民進黨人認真研究體會時下中美關係的大局、本質、互動規律,切實認識到臺灣作為籌碼而非必爭之地的真實定位,進而定位中國大陸及美國對臺灣的敵我友關係,看大局、看全面、看長遠,據此決定兩岸政策及對美選擇。何去何從,厲害極大!(鄭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專家委員,全國臺灣研究會理事)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