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張華:中美元首會晤引領兩國關係走進新時代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10日 08:49:00A

  應習近平主席邀請,11月8日至10日,特朗普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就中美關係發展達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識,會晤取得重要、豐碩成果,推動中美關係進入新時代。

  特朗普是在中國共産黨十九大後首位訪華的外國元首,預示著此次國事訪問將具有重大特殊意義。十九大甫一落幕,特朗普就主動給習近平總書記致電,慶賀十九大的成功召開。此次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期間,特朗普再次對十九大的成功舉行表示祝賀。西方資本主義大國尤其是美國元首,對中國共産黨的黨代會表示祝賀,這在歷史上都是罕見的。特朗普一再在公開場合對十九大表示祝賀,顯示特朗普務實的對華態度,也預示著未來3年乃至7年的中美關係不會過多地糾結于意識形態領域,而是聚焦擴大合作領域和共同利益,讓兩國民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北京雖不是此次特朗普亞洲之行的首站,但卻是最為重要的一站。日本和韓國雖然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在來華之前特朗普也首先對日本和韓國進行了訪問,但有評論指出,雖然安倍極盡討好特朗普之能事,但並不代表美日進入又一段友好的“裏根-中曾根”式關係。韓國總統文在寅雖然也為特朗普安排了盛大的宴會,但難掩成為“最失落”的一方。德新社的評論就一針見血的指出,日本是特朗普亞洲五國之行的第一站,但中國是最重要的一站。

  以此次特朗普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為契機,兩國領導人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原則下聚焦合作,在中美關係和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達成了多方面共識。在中美關係方面,雙方同意擴大經貿、投資、能源等領域合作,通過做大中美經濟合作蛋糕解決兩國經濟關係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雙方同意繼續加強網路安全、追逃追贓、遣返非法移民、禁毒等領域合作,還同意共同努力促進中美雙向留學,推動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層面,雙方重申致力於促進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致力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強調兩國在通過對話談判最終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方面擁有共同目標,並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雙方還簽訂了在能源、製造業、農業、航空、電氣、汽車等領域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據統計,協議總金額達到2535億美元,創下了世界經貿史紀錄。特朗普上臺後,矢志要降低美國對包括中國在內的貿易逆差。根據美國商務部的統計,2016年中國大陸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3470億美元,是美國最大的貿易逆差來源。如果此次特朗普訪華期間的協議能夠順利實施,意味著中美貿易順差將大幅縮減。除了向美國“買買買”外,中國政府還承諾在工業與製造業方面領域允許外資在華設立獨資企業試點,在金融方面大幅降低美資金融業準入門檻。

  更重要的是,雙方還有效管控了分歧。聚焦合作和管控分歧是維繫和發展中美關係最重要的兩條路徑。中美在南海問題、臺灣問題等方面存在著立場不一致的情況,但是雙方都有意本著相互尊重的立場,或者找尋其中的共同利益,或者暫時擱置分歧點,使其不至於上升為影響中美關係發展大局和全局的議題。在此次會談中,習近平主席強調,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干擾。特朗普則重申將會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已經進行了莊園會晤、漢堡會晤和北京會晤三次會談,進行了8次通話和數次通信,兩國領導人互動之頻密遠超歷史上任何時期,顯示中美都有意發展和改善兩國關係。特朗普此次對中國的國事訪問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有中美領導人解決問題的誠意和善意,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在莊園會晤中確定的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 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將從執行層面確保兩國關係發展的方向。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明年上半年訪華,中方高級別軍事代表團于明年下半年訪美,以及年內舉行的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首次對話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和研討交流,都顯示在兩國關係最為僵化的軍事安全領域,也出現了緩和和改善的新跡象。可以確信,以此次特朗普訪華為契機,中美關係將穩步邁入新時代。(作者:張華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科研處副處長,博士)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