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十九大回聲|專家談】站在歷史新高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0月24日 08:03:00A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工作報告,明確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需求與必然要求突出出來,充分詮釋了解決臺灣問題所處的歷史高度和時代緯度,順應的是歷史大勢,擔當的是民族大義,體現了堅定的意志和決心,展示了充分的信心和能力,必將促進兩岸同胞的手足投合、骨肉融合、心靈契合。

  新的起點、新的目標

  黨的十九大,召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關鍵期,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明確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為我們描繪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奮鬥目標清晰可見。本世紀中葉的中國,必將以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近14億中國人民,已然踏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十九大報告的第三部分,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其中的“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一條,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把臺灣問題提升到治國基本方略的高度來説,充分表明瞭解決臺灣問題和推進祖國統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們未來的對臺工作指明瞭基本方向。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在涉及兩岸關係的內容方面,十九大報告強調“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這也是在向全世界宣告:實現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是任何人都無法阻止的時代潮流與歷史必然,因為它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為有利。實現兩岸和平發展與祖國統一,也是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利的內在環境,兩者相輔相成,共同服務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業。

  十九大報告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看待兩岸關係,展現出了中國共産黨對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整、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方向的強大自信。自信的重要源頭,是國家的強大實力、兩岸同胞共同渴望和平與發展的主流民意。十九大報告再次強化了兩岸“命運共同體”“心靈契合”的概念。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推動和平發展的基礎上,強調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沒有忘記初心和使命。能夠與臺灣同胞共同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也是沒有忘記初心和使命。建立在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之上的和平發展與統一,才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最為有利的穩固基礎。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正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如今的兩岸關係,因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而陷入僵局,但兩岸同胞間的交流交往渴求卻越來越強烈。很多島內民調都充分顯示,臺灣的主流民意與大陸一樣,希望兩岸和平發展,希望祖國進步強大,希望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回應兩岸的主流民意,永遠都是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

  共同夢想共同擔當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産黨從成立那天起,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如今的中國已進入新時代,再經過“兩個15年”的奮鬥,就將造就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強國。每一個身為中國人的兩岸同胞,都會為之感到自豪。就如十九大報告所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我們堅信,只要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十九大報告再次宣示了大陸追求兩岸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的決心不會動搖,相信臺灣同胞能夠從中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兩岸一家親”這句話的深情厚意,也希望越來越多臺灣同胞參與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來。只有更多的臺灣同胞加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列中來,我們全體中國人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才能最終實現心靈契合下的和平統一。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高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告訴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最終走向統一的過程。這需要兩岸同胞齊心協力、勠力同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堅持“一國兩制”,共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共同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行為。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共同展現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十九大為我們設置了更清晰的目標、更明確的方向,造福兩岸同胞的“中國夢”,也必將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迎來更加光明的未來!(台灣網特約評論員:肖春陽)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