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中國史併入東亞史 臺當局“去中國化”邁出危險步伐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8月22日 09:23:00A

  華廣網近日發表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為的評論文章指出,今年以來,臺當局在謀求“漸進臺獨”方面動作頻頻。8月11日—13日,臺教育部門審議通過“國教”社會領域新課綱,大幅推動歷史課綱“去中國化”,確定了未來12年課綱的基本內容,將“中國史”從12年“國教”的歷史課本中徹底磨滅。這是臺當局“去中謀獨”的重大一步,並且十分危險,可能對未來島內民意變化産生惡劣影響。

  據島內媒體報導,審議通過的新歷史課綱將原來“臺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三部分,改為“臺灣、東亞及世界”,將中國史放在東亞史項目下;大幅削減中國史內容,從原來的1.5冊縮減為1冊;編排方式從原來的中國朝代順序,改為4個主題單元,分別為“中國與東亞的交會”、“國家與社會”、“人群的移動”、“現代化歷程”;課綱內容取消關於中國石器時代、夏商週三代內容,且只講述中國文化和制度內容,政治內容幾乎沒有。另有課審代表提案,要求學校安排“臺灣史”的課時不得低於歷史總課時的一半,研擬“‘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臺灣原住民史’等內容”。

  年內,臺當局還在多個領域推動“漸進臺獨”。一是“行政院長”賴清德6月28日宣佈2019年起將“臺灣省”、“福建省”等省級機關預算歸零,員額和業務由相關“部會”承接,雖然名義上保留“臺灣省”、“福建省”,但實質等同“廢除”,島內現行法律規定下的“中國主權法統”政治象徵宣告終結。二是任命深綠背景的陳其南擔任臺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陳隨即拋出“故宮臺灣化”,讓故宮典藏文化和臺灣文化産生連結,實踐所謂“臺灣漢人社會土著化”。三是縱容支援“臺獨”分子破壞損毀乃至移除島內各處孫中山、蔣介石圖像、雕塑等,利用“去孫中山化”、“去蔣化”切割兩岸歷史連結。四是縱容支援“臺獨”社團、學者舉辦、出版各類所謂“臺灣民族”、“臺灣歷史”講座、會議、書籍等,虛構“臺灣民族史”,鼓吹“臺獨文化”。五是縱容支援“臺獨””勢力拋出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臺灣文化基本法”等草案。

  在島內民進黨一黨獨大、全面執政下,臺當局推動“去中國化”、“漸進臺獨”的步伐很難在島內受到阻滯,其不斷蠶食、割裂兩岸血緣、歷史、文化、社會等聯繫,重大危害性不言而喻。

  首先,將嚴重歪曲島內青少年對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兩岸關係的客觀準確認知,在年輕一代埋下“臺獨”種子,深刻影響島內民意的長遠變化。

  其次,將進一步形塑所謂“臺獨正確、反中正常、談統錯誤”的現實政治氣氛,客觀上壓抑島內“反獨促統”力量的發展。

  再次,將為民進黨應對年底“九合一”選舉累積打“兩岸牌”的政治能量,妄圖將推動“漸進臺獨”的責任推向大陸,宣稱是迫於大陸打壓、“臺灣無出頭天”,才不得不搞“漸進臺獨”,博取島內民眾同情,凝聚選民支援。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