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葉青林事件展現民進黨當局“媚日抗中”意識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7月04日 10:13:00A

  臺灣《中國時報》3日發表評論表示,前陣子發生一件大事,就是大陸資深記者葉青林被臺灣方面的陸委會拒絕入境,給的理由竟是報導“假新聞”。但查來查去,根本沒有什麼假新聞,有的只是他在報導花蓮地震的時候,碰觸到民進黨的敏感地帶罷了!

  事情的起因是今年二月花蓮出現強震,造成慘重災情,臺灣急需外界救難的支援。當時,大陸在第一時間主動説要派遣搜救隊來臺,但是卻被民進黨當局給擋下,並轉個頭請日本的搜救隊過來,葉青林那段期間正駐臺採訪,見證了整個救災過程。

  據葉青林的説法,日本搜救隊在災難現場坐壁上觀,不願涉入危樓,只是在旁邊教臺灣人怎麼使用生命探測儀。深入調查才知道,原來這些人都不專業,技術人員就那麼一個,其他六個都是自衛隊、海上警室廳、外務省等單位的保防官之類。

  臺灣知名政論名嘴邱毅指出,在花蓮震災發生時,臺灣當局首先拒絕了大陸搜救隊,卻迎來了日本指導團。這些來臺的日本人只有一個是技術人員,並帶來了一台生命探測儀,在救災現場卻説:“現場太危險,我們不能進去,找另外地方,我教你們如何使用機器,你們自己進去”!這一幕被採訪中的葉青林捕捉到並如實發出報道。

  簡單來説,民進黨當局在危急時刻不去管災民死活,不以救災為優先考慮,真正目的還是在搞政治操作。當然,這件事被披露後,讓民進黨整個很沒有面子,於是派陸委會出來打壓葉青林,説他製造假新聞。

  對此,臺灣《中國時報》發表社論説,大陸記者葉青林申請入臺受阻,臺灣方面陸委會在新聞稿中毫不避諱地承認,拒絕葉青林來臺採訪的理由,是因為“絕不容許陸媒記者以製造假新聞方式,散播不實言論”,指涉的是先前花蓮地震時,葉青林曾報導日本救援隊拒絕進入救援現場。

  表面上的理由往往不會是真正的理由,真正的理由,要從不經意的言行或長期的行為一窺究竟。

  真相會説話。葉青林的報導來自新聞現場,而且還有視頻佐證。即使觀察重點和評論角度與民進黨當局所期望的不同,但其內容並未違反新聞倫理和新聞專業要求,自然屬於百分之百的採訪及言論自由,但是民進黨當局卻以“製造假新聞”、“散播不實言論”為由,阻止葉青林再次申請入臺。

  民進黨並非不懂何謂新聞自由,卻寧可公然曲解,其理由當然就只有一個,即“為政治需要”而服務。第一、大陸記者的報導角度,不符合蔡當局和部分媒體刻意塑造“臺日親善”的基調。第二、此時兩岸關係惡劣,找個理由,拒絕大陸記者來臺,作為民進黨當局向大陸表達憤怒的出口。從這個角度來看,大陸記者葉青林只是正巧成為民進黨當局抒發“敵中”、“仇中”情緒的代罪羔羊而已,所謂“假新聞”、“散播不實言論”全都只是説辭罷了。

  更可笑的是,一群政客及媒體更以“大陸新聞不自由”為理由,來質疑大陸記者有何資格要求新聞自由。在他們看來,大陸記者的報導一定不可能是“客觀公正的”。在這群政客及媒體的眼中,大陸記者來臺都負有“組織交辦的宣傳任務”,“絕對不能讓他們如入無人之境,歡迎他們來統戰”。如果這些論調為真,那麼又何必只拒絕一位大陸記者來臺?乾脆把所有目前在臺灣的大陸記者全部趕回去,然後把大門全部關上。

  民進黨當局當然不敢如此,因為他們還是想披上一層尊重新聞自由的外衣,假裝新聞自由是他們堅信的價值。但蔡英文當局忘了,就事論事是新聞報導最基本的原則,大陸記者葉青林的報導有新聞現場視頻為佐證,陸委會與他的差別在“觀點”,民進黨當局認定“假新聞”是故入人罪。

  在這件事情的處理上,蔡英文當局的思維是愚昧的,放棄了臺灣的新聞自由價值;手法是拙劣的,歪曲事實故入人罪;動機是不道德的,惡意製造兩岸敵意,將得不到理性民眾的支援,只會讓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張。

  蔡英文也許希望兩岸能維持良性互動,但現實上,她已走上“既離且敵”的不歸路,親綠媒體的搖旗吶喊,更讓兩岸關係加速陷於危局。不是因為無知,而是偏執的意識形態帶來愚昧。他們找盡各種理由,只為了一個目的:想告訴民眾為何不要與大陸走在一起,兩岸為何要儘快分離。葉青林事件是為了這個目的所創造出來的案例,所謂“假新聞”、“散播不實言論”只是達成其目的之藉口而已。

  葉青林事件不會是唯一,除非蔡英文展現領導力,改變民進黨思維,否則未來民進黨執政的日子裏,還會製造出更多的類似事件,理由或許不同,但其強化兩岸“離與敵”的目標卻是一致的。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