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海峽論壇】十年海峽論壇再啟程:新起點、新使命與新希望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6月08日 09:26:00A

  作為海峽兩岸最大的民間交流平臺,海峽論壇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一路走來,至今已度過十個春夏秋冬。“海論十年,精彩無限”。十年來,海峽論壇始終不忘初心,積極紮根基層,傾心服務兩岸同胞,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已經成為擴大兩岸民間交流、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凝聚兩岸共識的重要平臺,為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展望未來,海峽論壇將站在新的起點上謀劃新的佈局,堅持“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不斷創造條件,促進兩岸同胞手牽手、心連心,推動兩岸關係往縱深方向邁進。

  立足現實關懷,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十年來,海峽論壇始終堅持把兩岸同胞的現實需求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一切為了兩岸同胞,一切服務兩岸同胞,是海峽論壇十年征程不變的底色。無論外界環境如何風雲變幻,海峽論壇始終聚焦兩岸同胞的現實需求,廣泛邀請臺灣各行各業參與到兩岸大交流的進程中來,為兩岸同胞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實在在的現實利益,為同步增進兩岸同胞的獲得感、幸福感、成就感和榮譽感做出了重要貢獻。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第一屆海峽論壇就將議題廣泛集中在經貿、旅遊、教育、農業等20多個領域,第二屆海峽論壇則進一步擴容,在此基礎上又增加了10多個新的領域。此後,經過兩岸各界共同的努力,海峽論壇不斷自我調整和完善,無論是在規模的龐大程度,還是內容的豐富程度,或是代表的廣泛程度,都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每年上萬人的交流盛會,在兩岸關係發展史上絕對是一個創舉和奇跡,已經成為兩岸基層交流的品牌和名片,同時也是兩岸各項機制化交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化解情感隔閡,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兩岸之間,因為各種歷史因素的疊加效應,同胞之間産生了一定的心靈距離,彼此都對對方有一些不切實際的誤解和誤會,而這也為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憑空增添了許多變數。“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海峽論壇自2009年創立之初,就高度重視兩岸同胞的民心相通工作,一直多方努力,為兩岸同胞共敘親情、共溫鄉情、開展交流、加強合作搭建了廣闊的平臺,很多兩岸同胞都借此平臺成為摯友,有的甚至喜結連理。

  隨著討論議題的逐漸深入,兩岸民間信仰、婚姻家庭等情感和心理議題也都在海峽論壇紛紛登場,很多兩岸同胞都在此場合敞開心扉,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從而對對方和自己都有了更為深入的了解,對於中華民族的身份認同有了更深層的歸宿感,對於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也都有了更多的信心。兩岸同名村鎮等別開生面的活動也都引人注目,更加讓兩岸同胞切身體認到兩岸本來就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一家人,打斷骨頭還筋連著筋。所以,一灣淺淺的海峽或任何人為的政治阻力都不可能阻擋住兩岸交流的滾滾浪潮,兩岸共同的文化之根和歷史情緣只會把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越拉越近。

  著眼民族復興,形塑兩岸命運共同體

  “一道海峽連兩岸,進進出出一家人”。無論兩岸政治關係如何跌宕起伏,兩岸同胞始終是血濃于水、休戚與共的一家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祈盼,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海峽論壇十年的發展歷程中,也一直自覺地服從和服務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大局,不斷創造條件,增進兩岸同胞的利益聯結與心靈契合,推動兩岸同胞早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意識。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兩岸青年身上承載了兩岸關係的未來,代表著中華民族復興的希望。為了進一步夯實兩岸交流的民意基礎,海峽論壇還著眼長遠,千方百計地為兩岸青年交流創造機會、提供舞臺,兩岸青少年新媒體創新論壇、金點子創新大賽、新青年新世代領袖特訓營等活動也正是在這個基礎上應運而生,這些活動都充滿了青春的朝氣,展現了兩岸關係的活力,勢將引領兩岸同胞特別是兩岸青年攜起手來,共同打造兩岸命運共同體,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

  結語

  對於兩岸關係而言,過往十年是不平凡的十年,期間既經歷了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共同創造的“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快速發展時期,也經歷了因為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情勢急轉直下的動蕩不安時期,但無論兩岸關係是風平浪靜還是風高浪急,海峽論壇都默默地堅守著自己的職責,始終堅持著“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職能定位,不斷為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勁動力,已經成為兩岸關係發展史上的一道亮麗風景線。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期待著海峽論壇可以揚帆遠航,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兩岸關係開啟新的征程,譜寫新的篇章。(鐘厚濤,作者係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研究員、博士)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