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海峽論壇】福建推出惠臺66條 為何珍貴?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6月07日 11:01:00A

  海峽論壇昨日發出大禮包。福建省省委書記于偉國在海峽論壇大會上宣佈,發佈進一步促進閩臺交流合作的66條措施,消息一經公佈就成為第十屆海峽論壇的熱門話題。

  對此,香港中評社6月7日發表社評文章説,隨後,福建省政府發佈了“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實施意見”,詳細列明66條措施內容,包括“擴大閩臺經貿合作”、“支援臺胞在閩實習就業創業”、“深化閩臺文化交流”、“方便臺胞在閩安居樂業”四個方面。這是在國臺辦聯合多部委出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後,大陸繼廈門“60條”、上海“55條”,又一省市推出的落實措施。

  此時此刻,福建頒布惠臺“66條”,既珍貴又意義重大。

  一方面,時間節點不一般。“66條”是在海峽論壇大會上得到發佈,這是自民進黨執政後,首次在論壇會議期間有惠臺措施發佈。雖然這66項措施或不能算得上是海峽論壇的惠臺措施,但在民進黨不斷阻撓兩岸人員往來的情況下,選擇這一節點發佈,顯示了大陸推動和深化兩岸交流的堅定決心。

  另一方面,內涵豐富不一般。它與“31條”一起,為便利臺胞來閩就業、工作、學習上了雙重保險。相比其他省市,出於滿足閩臺密切的人員往來和交流的需要,福建在落實惠臺措施上一直走在前列,此前早已在當地啟動實施22條措施。而這次又推出66條措施,在“31條”基礎上更加細化和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可説是為儘快落實在閩臺胞的同等待遇又加重碼。

  對於推出66項措施,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在會上説明,福建與臺灣地最近,緣最親,情最濃,在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共創美好生活中,一直走在前。福建省的66條措施將聚焦臺胞臺企需求,突出先行先試,突出人才交流,突出民間往來,推動閩臺交流合作更加熱絡,更有成效。

  “66條”引起了許多臺胞的注意。臺東縣前縣長、立凱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鄺麗珍告訴記者,她在“66條”發佈前就已經開始留意,其中最關心的是稅金的部分。她認為,66項措施能夠實在地保障和照顧臺商和臺青的利益,也希望能通過這些措施參與到“一帶一路”中,回饋社會。

  通過這一段時間各地惠臺措施的發佈,鄺麗珍已經將目光聚焦于上海經濟自貿區、廈門海滄地區、廣東自貿區這三個地區,希望能進一步比較、找到適合發展的地方。

  仔細閱讀這份“66條”可以發現,第五十三條“鼓勵未來過大陸的臺灣同胞來閩參訪交流,邀請單位提供相應接待便利服務”,是對這類的提議的一種回應。全部66條內容則覆蓋了各行各業,各個成長階段和臺胞各種生活場景的需求。

  無論是“31條”、“55條”還是“66條”,各種惠臺措施仍在持續推動落實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日在大會上向兩岸民眾做出堅定承諾:我們歡迎更多臺灣同胞參與到兩岸大交流中來,將認真落實惠及兩岸同胞的各項政策措施,擴大兩岸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尤其要為兩岸基層民眾、青年創業就業提供更多機會。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