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美國《世界日報》:兩岸已分高下 臺灣將何以為繼?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5月29日 07:42:00A

  美國《世界日報》26日社論説,臺灣蔡英文當局不能再依賴“維持現狀”生存,因為兩岸現狀已大大改變。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宣佈與臺灣“斷交”,雖在意料之中,但沒想到5月初多明尼加才“斷交”,布國立刻跟進,以這種速度斷交造成臺灣民眾心理衝擊,不可能無感。然而,蔡英文及官員第一時間對全民的反應,如果代表蔡當局未來兩岸政策走向,著實令人憂心。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臺布斷交後,蔡英文舉行記者會,宣示“不再忍讓”,會繼續走向世界,這是很罕見的記者會,相關首長一字排開為蔡英文背書,塑造團結形象。稍早,臺當局外事主管部門如責任吳釗燮已先舉行記者會,對“斷交”與“中共打壓”表達強烈憤怒、失望與難過,強言這不會縮短兩岸距離,不會有益於心靈契合。

  這或許是為安撫島內民眾情緒,不得不為,但千篇一律歸咎中國大陸,尤其身後站著主張“我是臺獨工作者”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形同要大家概括承受賴的主張,讓中國大陸定性蔡英文是“漸進式臺獨”更有佐證。

  賴清德像打了氣似在臉譜網發文,“中國這一連串對臺灣的‘外交’打壓,要給予最嚴厲的譴責,中國才是兩岸關係的破壞者”。這一刻起,臺灣對大陸的政策走向已屬“蔡賴合體”,很難再有轉圜了。

  大陸公佈“惠臺31條”後,臺灣方面陸委會即不斷警告島內民眾,要防範意識形態、法治、風險等不利因素;然而,在臺灣高中應屆畢業生學測成績出爐後,大批優秀學生趕赴大陸著名高校登記、面試,人數是往年十數倍。民進黨當局居然派“教育部”、“調查局”“關切”這些學生的校長,反制手段有如“綠色恐怖”,如再擴大反制,難不成乾脆不承認大陸高校學歷,限制青年學成返臺就業?

  今年赴陸申請就讀大學人數激增,學子們都是2000年後的新世代、蔡英文口中的“天然獨”。“天然獨”西進,證明“獨”不是他們的選項,年輕人的“生活坐標”已重新從國際視野定位,學習環境與競爭力提升才是他們重視的,尋求更好工作機會與人生發展,所謂臺式“小確幸”難再繼續。然而,蔡當局施政對不準下一代“生活坐標”,只剩死硬的“臺獨”意識形態。高教走下坡、低薪無改善,也就擋不住大陸的“軟拉”,只會讓臺灣失去更多國際競爭力。

  臺灣競爭力下降的兩大關鍵,勞動市場與企業效能衰退,證明低薪與失業的根本原因。臺灣鬧了一整年的“勞基惡法”“一例一休”,導致企業成本增加,勞工未獲實惠,雙雙怨聲載道,而産業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的五缺問題未解決,蔡當局執政兩年束手無策,仍強推年金改革、“轉型正義”,以致社會動蕩、民心不安,競爭力焉能不弱?

  臺灣競爭力減弱,原因在臺當局失策,總不能也大陸中共打壓。而競爭力下降是臺灣最大危機,何以再言“臺灣優先”?蔡當局官員為蔡英文籌謀的“戰略定力”,還能“守恒和穩”嗎?臺灣要走出困境,蔡當局可有改弦更張之計?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