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蔡當局“踏實外交”徒然使臺灣更不踏實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5月28日 08:46:00A

  臺灣《中央網路報》28日發表評論表示,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宣佈,將捐贈一百萬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作為對抗埃博拉病毒的基金。除了引起外界“進不去,就用買的”質疑,也再度暴露民進黨當局的“踏實外交”,其實使臺灣在國際社會中更不踏實。

  蔡英文上任不久,就提出“踏實外交”,其具體意涵一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強調穩健地朝正確方向邁進,以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精神,克服臺灣的各項“外交”挑戰,開拓國際空間;二為“互惠互利、雙向密切合作”,突顯對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與理念一致的國家,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密切合作,對國際社會做出實際的貢獻,以堅固國際地位。

  乍看之下,“踏實外交”似乎十分務實;但從成效檢驗,顯然失敗居多。蔡英文上任兩年以來,“邦交國”就斷了四個;臺灣也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聯合國氣象變化公約締約方會議、國際刑警組織大會等國際組織;美國國務院、貿易代表署、領事事務局網站將“中華民國”國旗下架;四十四個國際航空公司也陸續修改對臺灣的稱呼。

  諷刺的是,民進黨當局一心想要靠攏的日本,不僅沒有提升“日臺”實質關係,安倍晉三還在最近公開宣示,“日本只會與臺灣保持民間往來”;而被蔡英文視為最大靠山的美國,除了通過一些形式意義大於實質作用的“友臺”法案,並在若干國際場合中“聲援”臺灣之外,跟臺灣經貿談判交涉,態度非常強硬,毫不通融,像是特朗普對進口鋼鋁課徵額外關稅,臺灣雖極力爭取,卻始終未能列入豁免名單,就是典型的例子。

  值得注意的是,臺灣的“邦交國”不斷減少,“援外”的經費卻與年俱增。臺灣“外交部機密預算”由去年的四.六四億元(新台幣,下同),擴增為今年的十七.二億元,增加二.七四倍;這樣的作法不僅破壞預算制度,更有黑箱作業利益輸送之嫌,為什麼民進黨在野時期曾經強烈抨擊,如今卻變本加厲?莫非其中另有蹊蹺?

  總之,“踏實外交”只是重施李登輝時代“務實外交”的故伎,但時代已變,環境也變,兩岸實力更不可同日而語,臺灣的軟實力縱或仍有可觀之處,但無論經濟實力或政治影響力,都比大陸差太多,要想跟大陸在國際較勁,只會自取其辱。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