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媒:解放軍臺海“亮劍”警示“臺獨”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4月19日 16:03:00A

  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18日在“中時電子報”發表評論表示,人民解放軍于2018年4月18日,在距離金門只有六十公里的地點,進行了實彈射擊軍演。臺當局防務部門堅稱這只是對岸例行的訓練演習,但是分折要著重的焦點,可能不只在軍演的本身,而是在發現:中國大陸已經開始“沒有任何禁忌”地告知外界,本次軍演就是針對著“臺獨”,也針對著賴清德的“臺獨言論”。

  而且無獨有偶,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在4月17日,于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針對這次臺海軍演時表示,這個演習的訊息是清楚的:“中國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完整”,但如果有人試圖把臺灣從中國分離出去,崔天凱強調説“那我們將盡一切可能保存領土和主權完整”。

  資深媒體人阮大正18日在《中時電子報》發表評論説,民進黨當局先是將演習誤導為“假訊息作戰”,繼而又輕描淡寫,力求將這次演習的嚴重性降低。由於此次軍事演習是中國大陸對外集中展示力量的“亮劍”行為,也當然是向“臺獨”勢力發出的嚴重警告。臺灣如不能持續冷靜理性面對中美變局,是十分危險的。

  西方專家擔心,中美之間的大國競爭愈演愈烈,將讓臺灣的安全更無保障。這次軍演是對美國近一段時間以來不斷加碼打臺灣牌、給“臺獨”分裂勢力錯誤訊號的嚴厲警告。

  美國知名兩岸問題專家包道格指出,中國海軍在臺海實彈演練是在臺海議題上向美國發出“臺灣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清楚信號,不容挑戰國家統一的底線。

  18日《中時電子報》也發表了“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謝志傳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民進黨上臺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搞去“中國化”與“漸進式臺獨”,中國大陸透過各種管道表達不滿與警告。然而當臺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備詢時,稱自己是“臺獨工作者”,接著受媒體採訪時重申自己是務實的“臺獨工作者”,引發大陸媒體批判。國臺辦在例行記者會也開始批判賴清德的言論,以往大陸鮮少批判臺當局“行政院長”的言行,更不用説出現此類排山倒海般的指責。

  近幾年來,中國大陸經濟實力大增,軍事力量也不可同日而語,可以對付“臺獨”的手段很多,軍事演習只是一個開端,臺灣“國際空間”與“邦交國”也可能受到影響。在大陸軍演前幾日,媒體報導臺灣外資已經流出近20億美金,躲避軍演去避難,同時對臺灣股匯市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文章還指出,臺灣受惠于兩岸經貿交流,每年從大陸賺取大量貿易順差,沒有兩岸經貿,臺灣對外貿易就是逆差。民進黨當局試圖拉攏美日對抗大陸,儘管美國會通過《臺灣旅行法》,但在貿易上卻不把臺灣納入鋼鋁稅豁免名單,足見美國還是以己身國家利益為先。臺灣要走出自己一條路,就得妥善處理兩岸關係。

  當政治人物想要以特立獨行的政治語言吸引某些團體的支援時,要以大局為重,並考慮民眾利益是否會受到傷害。此次賴清德暴衝式言論,苦果卻由臺灣民眾吞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