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媒:臺灣進入WHA大門的鑰匙是“九二共識”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4月13日 08:28:00A

  年度性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訂於5月21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臺當局“衛生部長”陳時中坦言,臺灣雖盼取得出席WHA的門票,但“今年的情況仍然非常艱困”。臺灣《中央網路報》 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這其實是在説,臺灣將和去年一樣,無法出席。這是因為無論是兩岸關係或國際情勢,皆因民進黨當局拒絕沿續“九二共識”,以致轉趨對臺不利。臺當局其實是心知肚明,出席WHA的關鍵在於大陸,鑰匙則是“九二共識”。

  評論摘編如下:

  年度性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訂於5月21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臺當局“衛生部長”陳時中坦言,臺灣雖盼取得出席WHA的門票,但“今年的情況仍然非常艱困”。這其實是在説,臺灣將和去年一樣,無法出席。

  據他表示,臺灣民眾勢必愈來愈認清改善兩岸關係才是臺灣走向國際社會、包括出席WHA的唯一途徑。此係兩岸關係歷程所已證明的。

  2009年臺灣突破性地以中華臺北名義出席睽違了長達37年的WHA。如果不是由於2008年國民黨勝選執政,以及兩岸自此以“九二共識”為基礎開展良性互動,是絕對不會有此成果的。在此之前,美國、日本等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曾表態聲援臺灣地區應該出席,但均無效,充份説明唯有打破兩岸僵局才是關鍵。

  2009年起的連續8年,臺灣年年都取得WHA入場券,直到2016年情況開始出現變化。這一年五月,民進黨上臺執政,WHA向臺灣發出的邀請函記載了依循聯合國“2758號決議”與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在此之前所無的文字,可見無論是兩岸關係或國際情勢,皆因民進黨當局拒絕沿續“九二共識”,以致轉趨對臺不利。

  更因民進黨當局一直否定“九二共識”,以致兩岸不再良性互動,臺灣遂于2017年未能接獲WHA的邀請函。同年,臺灣也沒有接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每三年一度大會的邀請函。事實上,臺灣于2014年以中華臺北名義出席睽違達42年的ICAO會議,也是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改善的成果。顯然兩岸之間係因民進黨上臺而倒退惡化。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