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媒:“卡管”只會傷害臺灣高教,讓臺灣貽笑世界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4月11日 10:37:00A

  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自去年7月10日召開第1次遴選會議,歷時半年選出管中閔為第12任校長當選人,原定今年2月1日就任,臺當局“教育部”拖延3個月仍未發聘,臺灣《中國時報》10日發表臺灣大學動物科技係教授陳保基的評論文章指出,情勢發展至此,臺當局“教育部”已是千夫所指,若還不尊重大學自主,依臺大答覆的公文儘速依法聘任臺大校長,還繼續找千奇百怪的理由來拖延,到頭來不僅困住了臺當局“教育部”,也讓臺灣貽笑世界。對臺灣高等教育的傷害,恐怕是投入再多“高教深耕”、“玉山計劃”都無法彌補的!

  評論摘編如下:

  臺大校長聘任的爭議最近在臺灣教育界是熱門話題,因為今年有幾所大學要新選校長,大家都擔心各學校若選出執政黨不喜歡的人選,會步臺大後塵,無法上任,因此只有政治正確的人會參加遴選,限縮了多元參選的情況,與官派沒有不同,像是在威權體制下一樣,對照現在的臺灣真的不可思議。

  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自去年7月10日召開第1次遴選會議,歷時半年選出管中閔為第12任校長當選人,原定今年2月1日就任,臺當局“教育部”拖延3個月仍未發聘,期間要求臺大答覆許多媒體和網路所提莫名其妙的問題,臺大也應臺當局“教育部”要求,召開校長遴選委員和臨時校務會議,均確認遴選結果毫無疑義,臺當局“教育部”不顧臺大師生權益與臺灣高等教育發展,這是臺大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在號稱尊重民主的民進黨執政下格外諷刺。

  最新的發展是,臺當局“教育部”以跨部會諮詢小組來調查管中閔在大陸任教情況,要他所有任職單位均要答覆,沒想到在開會之前爆出臺當局“內政部長”葉俊榮也被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聘為兼職教授,兩位教授都是臺大的優秀教授,所以受到國際學術機構的邀請演講授課,請問臺當局“教育部”對管中閔教授和葉俊榮教授是否用相同的規格來檢驗?

  更何況教授應海外之聘講學也是國際交流的一環,臺當局“教育部”這樣檢驗,對臺灣高等教育的國際化將是一大傷害,島外大學又將如何和臺灣的大學交流?臺當局“教育部”“違法”不聘任臺大校長,找了這些理由,結果受傷的是臺灣、是我們的高教發展,讓臺灣高教情何以堪!

  臺灣大學創校90週年,卻因為臺當局“教育部”遲未聘任新校長,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特別是在招生期間,最怕學生家長詢問新校長何時上任。

  記得管中閔校長在遴選階段發表治校理念時,以“臺大2028─未來大學”為主軸,2028是臺大創校百年,他打動臺大師生和遴選委員當選校長,這幾個月來臺大師生都期盼新校長可以帶領臺大成為亞洲旗艦大學,可是因為臺當局“教育部”的顢頇(mān hān,糊塗而馬虎),在臺大校史和臺灣教育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段。

  唐朝永嘉大師自述修道的歷程:“吾早年來積學問,亦曾討疏尋經論;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情勢發展至此,臺當局“教育部”已是千夫所指,若還不尊重大學自主,依臺大答覆的公文儘速依法聘任臺大校長,還繼續找千奇百怪的理由來拖延,到頭來入海算沙徒自困,困住了臺當局“教育部”,也讓臺灣貽笑世界。對臺灣高等教育的傷害,恐怕是投入再多“高教深耕”、“玉山計劃”都無法彌補的!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