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所謂“臺灣變笨”的真正來源為何?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2月04日 15:32:00A

  臺灣《中國時報》4日發表社論説,許多人擔心大陸會把臺灣變笨,問題是人才流向大陸,臺灣就會變笨嗎?40年前臺灣一流人才流向美國,臺灣反而變聰明,現在如果真的變笨,始作俑者不是大陸,而是臺灣自己笨的政策。兩岸在經濟開放思維、心態上的變化,才是真正“笨臺政策”的根源。

  社論中表示,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日前會見媒體,對大陸磁吸臺灣産業、人才現象非常憂心。她透露將研議對策以保障臺灣安全;在臺灣準備“築墻”之際,對岸卻宣佈經濟將對外更開放,吸納更多國際人才。兩岸在經濟開放思維、心態上的變化,才是真正“笨臺政策”的根源。

  蔡當局要提出遏止人才、産業被大陸磁吸的政策,依據民進黨一貫對大陸的“敵意與防衛”心態,可以想像,但也可以預見,很難有效果,因為“病因”的診斷是錯的。

  社論中説,大陸對臺灣産業的磁吸非始自今日,實際上已超過30年。上世紀80年代,臺灣勞力密集産業紛紛外移,大陸是主要落腳地區,當時學界與社會都有“産業空洞化”之聲音與憂心。但之後臺灣科技産業崛起,成為主要産業,傳統産業亦紛紛升級,同時當年臺當局也全力留下並促成指標性的台塑六輕案。十多年前開始,出現的就是科技産業也逐漸把生産基地外移到大陸,讓“臺灣接單,海外出貨”比例飆到5成以上。

  至於人才外流,早期主要是臺商外派臺幹,影響不大;但近十年來,則是人才直接被吸引到大陸企業,許多專業人才難忍臺灣的低薪環境紛紛出走,赴對岸企業就職,薪資動輒“以人民幣換台幣”(等於5倍薪資);近年則更擴大到其他專業領域,最為社會矚目者為對岸吸引臺灣高教人才。臺灣統計指近十年赴海外工作人數倍增到70多萬人,這個數字已經被認為是“低估”,未來則可能進一步加遽。

  社論認為,近年臺灣産業、人才外流,對臺灣經濟傷害大;但深入檢討原因,則問題出在臺灣本身。一方面大陸新經濟崛起,吸引若干企業與人才赴大陸;但主要原因在自己,多年來投資環境惡化、産業升級未竟其功,對外投資與島內投資不足,因而陷入低薪困局,逼迫優秀人才外流。高教人才外流,則是臺灣高教體系與企業都難容納消化,遠因則是教育資源配置錯誤。

  如果蔡當局不能對症下藥,改善導致産業、人才外流的因素,要遏止此外流趨勢,難矣哉!如果蔡當局是要以行政手段阻止産業與人才外流,依照過去的案例看,效果不會有,只是化明為暗;而如果對人才外流作規範,更會有“違憲”問題,而且人力市場供需失衡惡化,低薪問題會更嚴重。

  社論指出,臺當局心態日益“閉鎖”之際,卻看到對岸的開放腳步日益穩健、加大又自信。大陸從世紀初加入WTO後,市場、産業、金融的開放都逐漸推動且腳步加快、加大。中國大陸展現的計劃與自信,是該讓經濟開放遠早于大陸、今日卻逐漸倒退的臺灣省思、警惕。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