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港媒:兩岸關係將進入“多事之年”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1月31日 08:55:00A

  中國東方航空和廈門航空昨天被迫取消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臺灣方面一意孤行、冥頑不靈,迄今拒不核準東航和廈航的加班機,那大陸航空公司也不能無限期地等下去,必須採取果斷措施,提供免費退票和改期服務,讓臺胞儘快重新規劃回臺路線。臺灣方面卻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誣衊大陸有“政治目的”。大陸方面確有“目的”,那就是為臺胞辦好事辦實事,不像臺當局只會給兩岸春運添亂,傷害和犧牲自己民眾的福祉。

  評論摘編如下:

  中國東方航空和廈門航空昨天被迫取消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這是對旅客負責任的做法。既然臺灣方面一意孤行、冥頑不靈,迄今拒不核準東航和廈航的加班機,那大陸航空公司也不能無限期地等下去,必須採取果斷措施,提供免費退票和改期服務,讓臺胞儘快重新規劃回臺路線。島內輿論批評民進黨當局拿自己人開刀不僅是愚蠢,更是惡毒。

  在民進黨眼裏,來往兩岸的臺胞多是“親中”、是“異己”,回臺路程是否曲折、能否回家過年,一概不關心。這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傲慢心態著實可怕。雖然備受輿論嚴厲抨擊,但民進黨不為所動,主要是向綠營支援者交代。今年底島內將舉行縣市長等地方選舉,臺當局的兩岸政策將趨強硬,不核準大陸航空公司加班機只是“開始”,接下來恐怕還有動作。兩岸關係將進入“多事之年”。

  無風不起浪。蔡當局這次大動干戈,甘冒得罪大批臺商的風險,“封殺”東航和廈航的春節加班機,其實它也知道自己理虧:大陸方面一再重申,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不可能恢復事務性協商。由此看來,民進黨叫囂“反制”、“協商”,都是為了向支援者展現處理兩岸關係的強硬態度,從而鞏固基本盤、凝聚支援力,為今年地方選舉造勢。

  民進黨自上臺以來,政績乏善可陳,爭議不斷,尤其“勞基法”兩度修改重挫其聲望,把勞工團體、青年群體都得罪光了。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只剩下30%,對今年的地方選舉極為不利。民進黨於是操弄兩岸議題,向深綠陣營“取暖”。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日前批評大陸加強兩岸民間交流有“政治目的”,臺灣方面將檢視現行相關“法規”並修正。其言下之意,即臺灣方面會有一些動作,不會“坐視”兩岸民間交流密切。其實,民進黨上臺之初,就已“修法”限制島內退役將領登陸參加孫中山紀念活動,違者最重可罰沒退休金。去年,臺當局相關部門大舉搜索新黨四名青年幹部的住處,並進行十多小時的“馬拉松式”詢問。蔡當局高調打擊參與兩岸交流的臺灣人士,顯然是為了殺雞儆猴,阻撓兩岸民間往來。今年適逢地方選舉,當局若祭出更多強硬措施,並不令人意外。

  兩岸聯繫溝通機制之所以停擺,完全是因為臺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方面加強兩岸民間交流,出臺了多項便利臺商、臺生、臺青在大陸工作、生活、就業、讀書的措施,深受臺胞稱讚。臺灣方面卻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誣衊大陸有“政治目的”。大陸方面確有“目的”,那就是為臺胞辦好事辦實事,不像臺當局只會給兩岸春運添亂,傷害和犧牲自己民眾的福祉。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