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經濟表現是蔡當局挽回民心唯一機會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1月15日 09:15:00A

  臺灣《中國時報》14日發表社論説,蔡當局執政快滿20個月,任期即將過半。當初國民黨的馬當局失去人民信賴,最主要是經濟表現不好,人民生活日益艱困所致。蔡當局接任以來,內政失利,抗爭四起,街頭極不平靜,兩岸政策失敗,造成臺海敵對情勢升溫,剩下唯一爭取民心的機會,就是經濟表現與民眾的生活感受了。

  社論指出,遺憾的是,過去1年臺灣雖然出口表現不凡,股市迭創新高,但這種假性繁榮不可能持續,也對民眾實質所得沒有幫助。更令人憂心的是,錯誤的財經政策不會立即出現惡果,屆時再回頭已噬臍莫及,蔡當局財經政策起手式並不成功。

  檢驗蔡當局財經政績,重點可放在五加二産業政策、能源政策及前瞻計劃三大項目。五加二産業政策,是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親自督軍通過的計劃,20個月過去了,外界的感受是“無聲無息”,並未見到具體政策的落實與成效,除了臺當局領導人與高層官員偶爾拿來説嘴,談談這些産業計劃會帶動臺灣投資、産業結構調整、打破低薪困境等等。但20個月過去後,基本上已經可以下定論,五加二産業政策重蹈覆轍,走進歷代臺當局“完成産業計劃之時,就是計劃塵封之日”的老路了。

  社論又指出,最直接的檢視依據是民間投資,根據蔡當局“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經濟表現最亮眼處在出口兩位數增加,因而帶動經濟成長率的上調。但在出口成長的同時,民間投資反而逐季弱化,去年前3季民間投資衰退0.51%,首季成長3.89%、第2季0.26%,到第3季由原來的正成長轉為衰退5.18%,在蔡當局執政第1年下半年,仍有超過4%成長率,衰退程度驚人。民間投資信心與數量雙逆轉,是中長期經濟發展的警訊,這樣的數據,能稱為五加二産業政策發揮效果、促進投資嗎?

  再談蔡當局另一個財經政策重點:能源結構轉型。觀察供電現狀及替代能源的建設進度,能源轉型不僅僅在執行效率上出現問題,整個政策方向可能都有錯誤。蔡當局決心全面“廢核”,以綠能取代,現階段只是核一、二廠部分機組停止營運,但已造成此起彼落的供電危機,甚至發生八一五大停電,即使秋冬季用電量較低,備轉容量率仍時常低到7%以下。

  社論表示,臺當局“經濟部”承認,今、明兩年供電吃緊,但我們更擔心,供電吃緊的時間恐怕會更長;一來綠能進度遠不如計劃預期,未來風險甚高;二來核電廠今年底正式除役,未來6年逐漸實現,全臺供電能力最終將減少18%。坦白説,不僅島內企業對未來的供電穩定毫無信心,不斷要求蔡當局檢討能源政策、重啟核電廠,外僑商會與外媒亦屢次質疑,《金融時報》批評蔡當局仍不明瞭能源轉型的成本,彭博則直指蔡當局既要廢核又要減碳根本做不到。

  更嚴重的後果是因廢核而供電不足,臺電只能讓現有火力電廠滿載全開,同時繼續增加火電機組,結果就是全臺空污惡化、紫爆頻頻,中南部情況特別嚴重,網民無奈稱之為“用肺發電”。相信臺當局會盡力讓空污降低,但火電增加太多,政策降污速度追趕不及,民眾的健康將付出代價,更會付出供電不穩、電價上漲的代價。

  社論又表示,蔡當局引為重點政績、靠著“立法院”打架通過的“前瞻計劃”,推出之時就爭議不斷,通過後則除了看到“衛福部”決定把原列入“前瞻計劃”的“育兒百寶箱”取消,成為第一個取消的“前瞻計劃”外,其餘計劃亦是無聲無息,不知效益何在。

  至於臺當局領導人與官員時常拿來説嘴的兩件事:經濟成長率優於前任,臺股穩站萬點,這兩件事確實值得肯定,但實在看不太出來蔡當局政策的貢獻。經濟成長率由負轉正,是全球景氣復蘇帶動之故,非政策之功;甚至2%多的成長率,不僅低於全球平均成長率,低於周邊地區,實在談不上亮麗。臺股的表現受惠全球經濟復蘇,且金融市場幾乎是“無災無難”,主要股市都能飆漲,如美股主要指數上漲2到3成,日、港股漲3成、德股漲25%,臺股去年漲15%,也談不上特別好。

  蔡當局還有兩年多作出其經濟成績,法門無他,一是多重經濟少搞政治,找回民間投資信心與動能,二是重新檢討能源政策,因為這個充滿風險的政策不僅影響投資,也可能置臺灣未來10年于險境。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