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港媒:誰最怕蔡當局改變現狀?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2月25日 09:18:00A

  臺灣修正所謂“公民投票法”降低“公投”門檻後,“獨”派小黨、“時代力量”蠢蠢欲動準備在明年推出“主權公投”。香港中評社25日發表社論文章指出,以目前臺灣政局,蔡當局、民進黨不見得會擋,要擋也擋不住。“主權公投”像一把揮向安定臺灣的利刃,一啟動就回不了頭。現在誰最怕蔡當局改變現狀?想必是深怕兩岸統一的美國!

  社論摘編如下:

  臺灣修正所謂“公民投票法”降低“公投”門檻後,“獨派”小黨、“時代力量”蠢蠢欲動準備在明年推出“主權公投”。以目前臺灣政局,蔡當局、民進黨不見得會擋,要擋也擋不住。“主權公投”像一把揮向安定臺灣的利刃,一啟動就回不了頭。現在誰最怕蔡當局改變現狀?想必是深怕兩岸統一的美國!

  臺灣兩年一次大型選舉,一次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合併“立委”選舉,另一次是“九合一”地方選舉。地方選舉除了縣市長是單一席次,戰場更廣的縣市議員選舉是複數席次,包括統派的新黨和“獨”派的“時代力量”等小型政黨,都有機會拿到席次。2018可預見將是一場激烈的統“獨”對決。新黨未必會影響不願談統一的國民黨移動兩岸路線,“時代力量”發動的“公投”則將牽動民進黨,讓民進黨往深綠方向位動。

  由於2018涉及“時代力量”生存保衛戰,“主權公投”綁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蠢蠢欲動。大綠(民進黨)、小綠(“時代力量”黨)有競爭有合作,“時代力量”的深綠選票在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時會靠向民進黨,民進黨對“時代力量”不敢做得太絕太狠。最現實的是,“時代力量”若無民進黨禮讓,也不可能有區域“立委”席次。基於這層複雜關係,接下來“時代力量”拋出“主權公投”,民進黨若大動作阻擋會得罪綠色選民;一旦撕破臉,“時代力量”為拉高縣市議員席次,也不會放過民進黨。

  而“時代力量”的“主權公投”題目,不論是四個一起辦,還是只辦其中幾個,基於“公投”對“行政”部門有約束力,都涉及改變現狀。臺灣一改變現狀,臺海便有發生危機的可能,最不樂見兩岸統一的美國也是最怕蔡當局改變現狀的一方。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日前訪台,與蔡英文等核心高層的對話外界不得而知。但回顧美國當年為了“入聯公投”幾乎與陳水扁翻臉。現在美國的兩岸角色已淡化,美國更多的是擔心臺灣一時衝過頭,美國的亞太戰略就豬羊變色了。

  “時代力量”這場“公投”大戲要怎麼演下去,絕非只是這個僅有5席“立委”的深綠小黨自家的選舉造勢而已!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