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港媒:投機本性作祟,民進黨眾叛親離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10日 13:46:00A

  民進黨當局最近修改“一例一休”制度,平息了資方的怨氣,但卻點燃起勞方的怒火。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眾所週知,民進黨常常自詡是勞工的政黨,而不少勞工是民進黨的主要支援者。但如今勞工團體卻和民進黨水火不容、勢不兩立,讓人感嘆。島內輿論指出,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説“勞工是民進黨心裏最軟的那塊”,但潛臺詞其實是“勞工是民進黨心裏最軟的那塊‘柿子’”。俗話説“挑軟柿子捏”,選舉時,民進黨對勞工有求必應,但上臺後卻翻臉不認人,投機嘴臉顯露無遺。

  評論摘編如下:

  民進黨當局最近修改“一例一休”制度,平息了資方的怨氣,但卻點燃起勞方的怒火。昨天逾千名勞工到臺當局“行政院”前抗議,在人潮中一副黑底白字大橫幅特別引人注目,上面赫然寫著“工人不投民進黨”。眾所週知,民進黨常常自詡是勞工的政黨,而不少勞工是民進黨的主要支援者。但如今勞工團體卻和民進黨水火不容、勢不兩立,讓人感嘆。其實,除了基層勞工要與民進黨分道揚鑣,多個青年團體也與民進黨劃清界線。民進黨上臺不過一年半,就落得眾叛親離、天怒人怨的下場,讓外界頗為意外,恐怕連民進黨自己也始料不及。

  俗話説“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民進黨在施政過程中屢摔跟頭,與該政黨長期以來的投機作風有關。民進黨號稱“最會選舉的政黨”,善長觀察社會風向。在2016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期間,島內有勞工團體抱怨工時過長。民進黨為了爭取這些勞工的選票,並顯示自己比國民黨更優待勞工,遂承諾上臺後實施“週休二日”、且不刪除7天公眾假期,但到底這樣的承諾能否實現,民進黨當時顯然沒有經過深思熟慮,以致造成今天陷入休假爭議而無法脫身。

  當年島內公務人員實施“週休二日”,是以“刪除19天公眾假期中的7天”為代價,何以勞工實施“週休二日”而毋須“刪除7天公眾假期”?民進黨去年“520”上臺後,很快便發現了其向勞工許下的“選舉承諾”根本就不可行,於是違背承諾,宣佈“刪除7天假”。至於“週休二日”由於受到資方的強烈反對,蔡當局遂炮製出一個不倫不類的“一例一休”:一天為“例”假日,除非發生天災人禍等重大事件,否則資方不得要求上班,而另一天為“休”假日,資方可要求員工上班,但要支付加班費。不少勞工反映,如果老闆要求加班,很難拒絕,到最後還是“週休一日”。由此可見,勞工團體不僅沒有獲得真正的“週休二日”,還平白無故地被減去7天公眾假期。被民進黨耍得團團轉的勞工團體怎會忍氣吞聲,昨天終於走上街頭宣泄怨氣。

  雖然臺當局已準備修改備受爭議的“一例一休”,但傳出放寬加班工時,“修法”方向有討好資方之嫌,又引起勞工團體強烈不滿。島內輿論指出,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説“勞工是民進黨心裏最軟的那塊”,但潛臺詞其實是“勞工是民進黨心裏最軟的那塊‘柿子’”。俗話説“挑軟柿子捏”,意即“專挑弱者欺負”。選舉時,民進黨對勞工有求必應,但上臺後卻翻臉不認人,投機嘴臉顯露無遺。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