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蔡當局罔顧民眾健康,“非核家園”如何自圓其説?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10日 11:19:00A

  臺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針對“五缺”舉行的記者會越來越顯虛弱。臺灣《聯合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蔡當局上任一年半來,“非核家園”已歷經了三層檢驗,情勢一次比一次嚴峻。民進黨在野時,中南部六縣市曾向馬當局發動“禁燒生煤”的示威;如今民進黨執政,卻反而要求燃煤愈燒愈旺。如此一來,這個罔顧民眾性命的“非核”政策,如何自圓其説?

  社論摘編如下:

  臺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針對“五缺”舉行的記者會越來越顯虛弱。尤其在“缺電”問題上,他除重申“非核家園”、穩定供電、空污改善三大政策,僅稱未來十年電價漲幅不會超過一元(新台幣,下同)。並憂心“北部供電”恐怕會出問題,此外並未提出任何解方。事實上,蔡當局一年半來為了實現“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大肆增加燃煤發電量,已導致中南部空氣品質嚴重惡化。面對這種破壞環境、殘害民眾健康的後果,蔡當局能繼續大言不慚,坐視不理嗎?

  根據最新的碳排放報告,臺灣今年的碳排放量不減反增,較前年增加了9百萬噸,創下近十年新高,違背“減碳愛地球”的承諾。其中原因,主要是蔡當局為了推動“非核家園”,不斷降低核電機組運作,但可供選擇的替代方案有限,而必須不斷增加燃煤發電所致。撇開統計數字不談,僅看近期中南部的天空,經常是灰濛濛的霧霾蔽日,不見藍天,空氣指數經常呈現“紫爆”、“紅爆”,許多居民深受心肺及呼吸道疾病之苦。這種“嚴重破壞民眾健康”的現象,真能誇稱是執政理想嗎?

  中南部變色的天空,是過去少見的現象。但是,這兩年情況愈發嚴重,即使在非沙塵暴季節,中南部也是塵霾蔽天,人們意識到這是臺灣自身的問題。這點,就連臺當局“環保署長”李應元也不得不坦白承認。從臺當局“環保署”每天發表的各地空氣品質指標圖看,臺灣東部空氣優於西部,當然無可置疑;至於北部空氣品質優於南部,則主要是北部仍以核能及天然氣發電為主,中南部則高度仰賴燃煤所致。此一現象,更因蔡英文的“非核家園”政策缺乏環境安全的綜合影響評估,而日益惡化。

  蔡英文推動“非核家園”的理想是好的,但“非核家園”作為競選戰略,設定在2025達標,旨在掀起政治對立,並未經審慎、務實及科學的精算評估。何況,臺灣是缺乏自産能源的地區,對於不同的進口能源有否替代管道,獲取的可能性如何,成本及代價如何,電廠因應調整的能力如何,似皆流於天馬行空式的想像。也因此,今天才會出現為了廢核,卻要加開污染嚴重的燃煤電廠的矛盾現象;為了“非核”,要讓更新穎的核四廠閒置,卻讓老舊的核一二三廠繼續運作的倒錯。

  蔡當局上任一年半來,“非核家園”已歷經了三層檢驗,情勢一次比一次嚴峻。第一層,是電力能否充裕供應的檢驗: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備轉容量率在夏秋常處在橘、紅區的緊張狀態,今年“815”甚至爆發嚴重的大停電;這顯示臺電因應“非核家園”已焦頭爛額,當局也方寸盡失。第二層,是電價成本抬升的檢驗:當局雖大力推動綠能、太陽能、天然氣發電,但受制容量、天候及環境因素,增加的發電量均極有限;更嚴重的,這些綠能都將帶來高額的補貼。賴清德説未來十年電價只會增加一元,其實換算既有電價,就是增加40%,這恐怕還是避重就輕之詞。何況,核四廢廠還有數千億元損失,蔡當局則完全避而不談。第三層,也是最嚴重的一點,則是為了推動“非核家園”,而不計代價地剝削環境、損害人體。前者,例如在農田、埤塘“種電”,導致田地和水塘的破壞;後者,諸如大量增加燃煤發電,增加空氣的污染,讓廣大居民生活于霧霾的污染之下,健康受到危害。環保人士形容這是“以肺換電”,這恐怕是“非核家園”最可悲而恐怖的後遺症。

  民進黨在野時,中南部六縣市曾向馬當局發動“禁燒生煤”的示威;如今民進黨執政,卻反而要求燃煤愈燒愈旺。如此一來,這個罔顧民眾性命的“非核”政策,如何自圓其説?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