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媒:蔡當局錯失一個重啟兩岸對話的契機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0月31日 13:38:00A

  據臺媒報道,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6日參加臺灣方面陸委會主辦的“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開幕式,發表她的最新兩岸談話。

  臺灣《中央網路報》28日發表社評説,蔡英文從民進黨在1987年支援大陸赴臺老兵返鄉探親為切入點,細數民進黨推動兩岸交流的成果,更不忘誇稱自己在陸委會主委任上所達成的“兩岸小三通”政績。她呼籲對岸應以民為念,“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兩岸人民創造長久的福祉,並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

  在表達軟性要求之際,蔡英文也不忘重申她的底線:“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作為她處理兩岸關係、一貫不變的原則。然而,蔡英文依然對兩岸定位維持模糊立場,既不能消弭大陸對民進黨推動“隱性臺獨”的疑慮,也無法有效化解當前的臺海對峙狀態,平白錯失一個重啟兩岸對話的契機,這是最可惜之處。

  誠如多位臺海觀察家所言,兩岸關係當前的關鍵,在於蔡當局總是對兩岸關係的性質避而不談,又想延續馬英九當局打下的所有兩岸成果,其所謂的“維持兩岸現狀”不變,根本就禁不起考驗。

  當蔡英文口中念出上述那段話的時候,民眾感受不到她給予這些意識形態鬥爭之下的犧牲者的憐憫與同情,看到的只是冷面以對。倘若民進黨真的關心那些老兵的話,就不會一再以醜陋字眼來羞辱在臺灣無立足之地的他們,把他們當作政黨競爭的攻擊對象。

  蔡英文在演説中,聲稱願意“概括承受兩岸已經簽署、並且完成‘立法’程式的各項兩岸協議”,但仍不願接受這些協議的基礎,那就是“九二共識”,顯示蔡當局只想搭馬當局打下的兩岸互動模式的順風車,卻不要付出相對的政治成本。

  曾見證新加坡“習馬會”、有多年教學及實務經驗的邱坤玄教授就質疑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之説:要如何維持現狀?能維持什麼現狀?他指出,蔡當局仍老調重彈,沒有可操作性的具體辦法,顯得既無奈又無力,民眾感受不到其對於改善兩岸關係的善意與誠意,實在令人憂心。

  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只有36%的島內民眾滿意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只等於綠營的基本支援者可接受,另有高達6成民眾不滿當前的兩岸現狀,與她去年剛就職的滿意度呈現強烈反差,值得蔡當局嚴肅省思。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日在華盛頓訪問時,提到他對兩岸未來的憂心,認為當兩岸都不退讓的情形下,兩岸僵局可能有一天會惡化,他只期待“那一天晚點到來”。

  任何臺海觀察家都知曉,當兩岸政經實力差距越來越大的時候,臺灣已經失去與中國大陸玩“懦夫遊戲(game of chicken)”的本錢,更沒有悔牌不玩的機會。唯一能改變臺灣劣勢的王牌,就是主動參與賽局,積極主導兩岸互動模式的成形,現在蔡當局接連失去向對岸傳遞兩岸和解的契機,實屬可惜。

  從未有任何國家會産生一絲懷疑,中國大陸願意從一個中國原則退讓,只有蔡當局還在做這種“只要勝選,大陸會靠攏過來”的春秋大夢。事實證明,蔡當局上任這一年多來的怠惰失職,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連帶影響臺灣整體發展,包括經貿、“對外”關係及政治安定等,這都是“獨”派意識形態作祟的結果。

  文章最後説,既然蔡英文提到兩岸交流30年的點點滴滴,該當以人民利益為念,將過去兩岸的不愉快當作反面教材,及時化解政治歧見,方能將危機變轉機。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