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跨界旅遊,你最愛哪一種?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10月26日 09:44:00A

  近日舉辦的首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上,遊客駐足觀看參展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開封“汴繡”。

  人民視覺

  旅遊+健康:

  康養項目要物有所值

  發展健康旅遊,醫療、衛生、美容、健身、療養、中醫藥等服務應跟上。有了服務支撐,才能有效整合旅遊資源,健康遊的步子才能邁得更穩

  “最近,我和妻子去安徽天悅灣溫泉養生度假區旅遊,泡溫泉,做水療,上健身課,好好放鬆一下身心。”湖北武漢洪山區退休職工包利民對記者説,“近年我倆出遊都是奔著主打康養、醫療功能的景點去,到森林公園漫步吸收負氧離子,到中醫館做針灸,在度假村吃有機菜,舒筋提神。”

  包利民説,年輕時走過不少名山大川、人文勝跡,退休後想去療養功能更集中的景區,雖然花銷多了些,但勝在養身養心,這個錢花得值!

  收穫快樂、感受健康,現在,越來越多的遊客愛上了健康旅遊。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出境醫療旅遊的人數超過80萬。每年去印度體驗瑜伽的人數超過8萬,每年去泰國康養旅遊的遊客達到10萬人。去年5月,有關部門印發了《關於促進健康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推出首批全國健康旅遊示範基地,積極推動全國健康旅遊業發展。預計到2030年,我國“旅遊+健康”消費規模將接近16萬億元。

  “旅遊+健康”成時尚,背後的驅動力在哪?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旅遊學院院長厲新建認為,伴隨旅遊消費經驗的成熟和收入增長,人們的旅遊品位和眼界變了,標準化、單一、普通的旅遊産品與服務難以滿足遊客需求,細分化、多樣化的跨界旅遊開始走俏,放鬆心情的健康旅遊項目隨之火爆。比如,得益於優越的自然氣候條件以及豐富的旅遊資源,海南積極推出中醫療養、溫泉休閒、健康養生等服務項目,健康旅遊逐漸成為海南“金名片”。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已經開工建設。首批入駐的博鰲一齡生命養護中心,運營一年多來已經吸引了2萬多名遊客前來療養。

  但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有一些所謂的健康旅遊項目“雷聲大、雨點小”。有的項目在景區挖上幾口溫泉就變成了“康養中心”;有的利用遊客在中醫知識與傳統文化上的欠缺,遊覽項目中各種所謂的養生講座就佔了一大半時間,讓遊客親近自然、感受風土人情的願望落空。

  “發展健康旅遊,當務之急是要在旅遊與健康之間架起互聯互通的橋梁。”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説,發展健康旅遊,醫療、衛生、美容、健身、療養、中醫藥等服務要跟上。有了服務支撐,才能有效整合旅遊資源,健康旅遊的步子才能邁得更穩。

  旅遊+體育:

  運動項目不能靠忽悠

  我國體育旅遊市場還處於發育成長階段。供給方要牢牢抓住旅遊消費升級的窗口期,在軟硬體打造、服務意識、創新意識、精細化管理等方面向國際先進水準看齊

  北京某金融公司員工譚筱佟是冰雪旅遊愛好者,這幾年,他幾乎把國內著名的冰雪旅遊景點玩了個遍。“我曾專門去新疆阿勒泰的野雪公園玩一把直升機滑雪項目——乘坐直升機攀至山頂,再從高處俯衝下來,感覺棒極了。”譚筱佟説。

  冰雪旅遊是“旅遊+體育”的重要形式。據文化和旅遊部測算,近幾年我國體育旅遊年均增長超過10%,未來幾年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其中,將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十四屆冬奧會,能帶動我國5000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

  北京聯合大學中國旅遊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偉介紹,體育旅遊細分項目很多,從滑雪、高爾夫、馬拉松等高端賽事旅遊,到徒步、攀岩、自駕遊等戶外運動,再到熱氣球觀光、低空跳傘、直升機觀光、滑翔傘等航空運動,類型多達上百種。不少體育旅遊項目很接地氣,價格也比較親民。比如青島奧帆基地的帆船旅遊體驗項目,散客每人198元,如果包船,只需要1200元。今年8月,青島奧帆中心景區的日均客流量達6萬人次,週末達到8萬人次。

  “發展‘旅遊+體育’項目,關鍵是做出特色、做出內容,不能搞‘花架子’。”曾博偉認為,與遊客旺盛的消費需求相比,優質的體育旅遊項目還不夠多。有些體育旅遊項目“風口過熱”,存在一哄而上的情況。

  去某地跑馬拉松、順便“打卡”當地景點,成為很多體育旅遊愛好者的出遊方式。但也有業內人士指出,現在“馬拉松旅遊”産品某種程度上存在供大於求的現象。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田徑協會發佈的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底,全國性800人以上規模的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賽事達1100場,平均每天就有3場馬拉松在舉辦。不少賽事品質不高,不利於體育旅遊的健康發展。

  “我國體育旅遊市場還處於發育成長階段,對標國際成熟市場,還需要做不少工作。”曾博偉説,一方面,消費者要不斷培育新的旅遊消費習慣,尤其要發揮年輕消費者的聚集效應,比如讓週末露營、戶外運動等生活方式更加流行;另一方面,供給方要牢牢抓住旅遊消費升級的窗口期,在軟硬體打造、服務意識、創新意識、精細化管理等方面向國際先進水準看齊。

  旅遊+文化:

  在觀光中融合文化味

  吸引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優質文化旅遊産品與服務的孵化、培育,以現代化手段打造良品精品,滿足人們不斷升級的文化消費需求

  中華傳統詩書琴畫技藝體驗,來自25個國家藝術家共同創作的世界最長墻畫,列賓、費欣等俄羅斯油畫名家畫展……國慶假期,江西龍虎山景區華泉藝術小村的一道道文化“大餐”讓來自江蘇的遊客陳群流連忘返:“龍虎山的風光旖旎,順道還能帶著孩子感受文化藝術魅力,融文化味于觀光遊覽中,真是有趣又充實。”

  據華泉藝術小村負責人介紹,“十一”黃金週期間,為了讓各地遊客體驗到更豐富的文化內容,小村免費開放陶瓷藝術展館、美術博物館及藝術家工作室,舉辦篝火音樂節,近百位藝術家與遊客進行現場交流,遊人可看、可學、可玩,徜徉于繽紛多彩的文化項目中。

  在中華文化精舍,陳群和孩子一起誦讀傳統國學經典,欣賞崑曲越劇唱腔,拼搭榫卯結構模型,辨認中醫穴位脈絡。“仿佛看見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縮影,不僅孩子感受到其中的博大精深、厚重積澱,我收穫也很多。”他説。

  文化和旅遊部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國慶黃金週期間,超過90%的遊客參加了文化活動,超過40%的遊客參加了兩項文化體驗活動,前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和科技館的遊客達到40%以上。

  “文化和旅遊的融合發展是一個大趨勢。”戴斌認為,早期的“打卡”、簽到式旅遊需求已基本得到滿足,遊客們越發注重精神需求與文化消費,希望更多地進入當地城鄉居民的公共空間特別是休閒生活空間,參與當地的公共文化與群眾文化活動。對不同地區而言,發展“旅遊+文化”,關鍵是突出地方特色,努力發掘當地的風土人情、地方特色,在“品質提升”上來一場革命,逐步形成優勢品牌。

  “我國人口基數大,為不同類型跨界旅遊産品成長提供了足夠的市場支撐。隨著人們消費頻次更高,差異化的精神與文化需求更旺盛,科技、網路通信賦能讓更多文化創意産業被激發,可以預見,未來文化旅遊將迎來爆髮式增長。”曾博偉認為,政府部門應做好引導規劃,比如設立文化遺産、文化傳統保護基金,健全産業發展政策;同時,應吸引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到好的文化旅遊産品與服務的孵化、培育中來,以現代化手段打造良品精品,滿足人們不斷升級的文化消費需求。

  延伸閱讀

  “旅遊+”成為行業增長新亮點

  今年“十一”黃金周,國內遊客人次、國內旅遊收入雙雙增長近10%。這個數據的背後,“旅遊+”帶來的新供給成為明顯增量。

  在“旅遊+”各類産品中,“旅遊+文化”引人注目。美團旅行黃金周大數據顯示,兵馬俑、故宮等文化味十足的景區門票銷量增幅明顯;博物館、科技館、美術館等更具文化屬性的場館和景區大受歡迎,增幅達到了70%,在所有品類中增速是最高的,“文化過節”成了旅遊消費新時尚。

  目前,“旅遊+”是多方位、多層次的,“+”的方式也多種多樣,在美團旅行平臺上表現為旅行産品的多元化。比如,在文化旅遊産品中,城市旅遊延續歷史文脈,鄉村旅遊留住鄉愁記憶,城市旅遊與鄉村旅遊比翼齊飛,讓遊客既能看見故鄉、又能感受遠方。

  未來,“旅遊+”將成為人們旅遊消費的重要驅動力之一,遊客也希望享受到更多“旅遊+”新産品、新服務。今年七夕,美團旅行以“非物質文化遺産”為主題,推出“走進文旅七夕”專題,受到廣泛歡迎,引領了新一波的消費潮流。旅遊業要主動擁抱“旅遊+”,讓旅遊這個幸福産業更好地為人民美好生活服務。

  ——美團高級副總裁、酒旅事業群總裁 陳 亮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17 版)

責任編輯:黃曉迪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