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過海關被“抄家底兒” 各國出入境現金該帶多少?

來源:中國僑網

2018年09月27日 08:47:00A

  一直以來,華人闖關因攜帶現金不合規而受罰的新聞屢見不鮮。近來,又有一起案例刷爆朋友圈。後果,可謂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綜合義大利《共和國報》、《義大利日報》報道,巴勒莫機場(Falcone-Borsellino機場)的“黃色火焰”財政警察在機場進行例常檢查時,攔下了5名華人(一對華人夫婦及他們的3名家人)。在此次檢查中,警察發現,這5人身上及行李箱中共藏有超過10萬歐元現金。

  根據義大利海關相關管理規定,旅客隨身攜帶現金(含旅行支票、歐元區區以外的其他幣種、債券、股票和非飾品類珠寶、貴重金屬等)價值不得超過10000歐元,攜帶超過10000歐元的旅客,必須如實向海關申報。

  這5名華人,超額攜帶現金,可不是罰款這麼簡單解決了!警察“順藤摸瓜”,把這幾名華人的“家底兒”摸清了。警方懷疑現金來源與偷漏稅有關,在經檢察院授權後,警方繼而對這對夫婦及其名下的批發公司進行了一系列相關調查。

  調查結果,讓人驚掉下巴。此華人家庭經營鞋類和服裝批發生意,業務遍及羅馬、米蘭、那不勒斯。其公司倉庫中查獲了大約1.8萬雙帶有假冒商標的鞋子,還發現了大量中文手寫賬本,記載著與各公司的業務往來。

  從記錄中發現,這個華人家庭自2013年至今累計逃稅金額總共約1000萬歐元。

  警方統計出,他們一共使用現金進行過大約2000次交易,總金額約為800萬歐元,比法定可現金交易額度多出120萬歐元。

  後果是,這對夫婦的總價值約500萬歐元的資産遭到預防性扣押,而該華人家庭的五名成員均被警方以逃稅、洗錢、造假和接贓等罪名起訴。這代價,真是夠大的啦!

  各國規定出入境攜帶合乎規定數量的現金,此處“現金”並非指單一幣種,而是指所有幣種的總和。

  李先生與老伴移民美國30多年了。有一次,他們從上海返回芝加哥,在芝加哥機場入關時,遭到警察嚴格檢查。因為李先生熟知攜帶現金不能超過10000美金的規定,所以他們在打點行李的時候,精確計算過攜帶9900美金,認為沒有超出限額。然而,警察在兩人的行李中,還找到了等同於20美元的台幣,和等同於60元美金的人民幣,加上其原有的9990美元,一下就超過了申報規定。

  好在老兩口夠幸運,海關可能念在這對夫婦年紀大了,加上超過金額不多,在鄭重警告之後給予兩人放行。

  長期以來,華人總有攜帶現金的習慣。

  許多人出入境,想多攜帶現金,又為避免申報麻煩,也想出了五花八門的藏匿現金辦法:有縫衣服裏的,有藏鞋裏的,有放行李箱夾層裏的,還有放行李箱托運的……

  但是,現在各國海關檢查手段越來越先進,在加強對旅客行李檢查的同時,相繼配備了檢查現金、爆炸物品等專業的警犬,對過往的旅客進行檢查。想僥倖矇混過關,幾乎不大可能。

  尤其又因為華人攜帶鉅款闖關事件頻發,更加引起了海關警察對華人的注意,很可能加劇查稅風險。

  當然,攜帶現金也並不是越少越好。現階段入境泰國,抽查隨身攜帶現金標準為:個人每人不少於1萬泰銖(約2024.25元人民幣)或等值貨幣,每個家庭(直系親屬)攜帶不少於兩萬泰銖(約4048.50元人民幣)或等值貨幣。

  此前就有遊客入境泰國,因沒有攜帶夠現金而遭遇遣返的。只因沒帶夠現金,旅行計劃泡湯不説,護照上還會留下不誠信記錄,更是讓人鬧心!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所以,小僑提醒有出入關攜帶現金需求的朋友們,按規定攜帶現金很關鍵。那麼各國對攜帶現金有哪些規定?

  中國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公告2007年第72號》規定:

  旅客攜帶人民幣進出境,應當按照規定向海關如實申報。

  中國公民進出境,外國人進出境,每人每次攜帶的人民幣限額為20000元。攜帶上述限額內的人民幣進出境,無須向海關申報;超出限額的,應向海關申報,海關予以退運。不按規定申報的,根據《海關行政處罰實施條例》有關規定予以處罰。

  關於攜帶外幣出入境的規定是:入境人員攜帶外幣現鈔入境,超過等值5000美元的應當向海關書面申報。出境攜帶超過等值5000美元以上外幣的,需申領《攜帶外匯出境許可證》,並向海關申報。

  美國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規定,遊客攜帶超過1萬美元現金、旅行支票或者其他貨幣等,都須向海關申報,並對現金的來源作出合理解釋,例如現金如果來自所出售房産,務必出示出賣房産的憑據等。如不申報,當事人最高可面臨50萬美元的罰款及10年以上有期徒刑。

  韓國

  依據韓國海關規定,遊客需攜帶不得超過1萬美金入境。如果攜帶的現金數量超過一萬美元,出入境都需要申報海關。如果未申報,會被處罰或者罰款。

  日本

  日本海關及關稅局規定,攜帶超過100萬日元現金(或等值外幣),必須填寫申告書。

  加拿大

  據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n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規定,攜帶1萬等值加元以下的現金或等值貨幣,無需申報;超過金額,需如實申報。

  澳大利亞

  根據澳大利亞海關規定,凡攜帶1萬(含1萬整)以上澳元及等值外幣現金入出澳國境,必須向澳海關申報,如攜帶本票、旅行支票、個人支票、匯票,還須按照海關工作人員或警察要求填寫可轉讓證券表(BNI)申報,否則可能會被罰款或起訴。

  英國

  按照英國及歐盟的現金管理規定,攜帶超量現金進出境必須如實申報,通常1000英鎊以內不需要作出任何證明,1000至8000英鎊(相當於10000歐元)允許帶出,經查驗時需要提供合法證明,或提供合理的口頭説明。

  德國

  德國海關規定,遊客需攜帶不得超過1萬歐元或等值外幣入境。如果超過則必須向海關提前申報。

  這裡的1萬歐元包括現金及證券,比如儲蓄國債、支票/旅行支票、股份等現金等值物。且現金包括所有的幣種,如果攜帶了美元人民幣等,會按照當時的匯率轉成歐元加起來計算。還有諸如德國馬克、奧地利先令這種雖然不再流通但仍然可以兌換成歐元的貨幣也一樣被算在內。除此之外,紀念幣和金幣還會按照它們的實際價值而非面值計算。

  法國

  法國海關規定,遊客需攜帶不得超過7622歐元入境。

  迪拜

  迪拜海關規定,入境遊旅客隨身所攜帶現金不能超過5000美元。

  這篇可還有用?轉給身邊的人,讓更多人知曉吧!

責任編輯:黃曉迪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