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胞持臺灣居民居住證初體驗:購買動車票不到一分鐘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9月03日 09:00:00A

臺胞持臺灣居民居住證初體驗:購買動車票不到一分鐘

  周代祥展示用居住證在購票機上買到的動車票。 俞靖 攝

  中新網南寧9月2日電 題:臺胞持臺灣居民居住證初體驗:購買動車票不到一分鐘

  作者 林濤 翟李強 歐惠蘭

  廣西南寧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周代祥將剛領到的臺灣居民居住證放到南寧火車東站購票機的感應區,很快螢幕上就有了反應,他通過微信支付,購買了一張南寧東站到南寧站的動車車票,整個過程不到一分鐘。

  9月1日,全國第一張臺灣居民居住證在廣西南寧市制發,並被周代祥有幸領取。

  當天上午9時,周代祥到南寧市市公安局鳳嶺派出所申領臺灣居民居住證,12時即領到證件,從申請到領取僅用了3個小時。

  在北海投資、就業的臺胞到該市公安局公園派出所辦理臺灣居民居住證。 翟李強 攝

  周代祥表示,沒想到申請僅3個小時即領到居住證,廣西公安機關辦事效率非常高。領到居住證後,乘坐國內航班、火車等交通工具,住宿旅館,辦理銀行、保險、證券和期貨等金融服務將更加便利。

  當天,廣西各地臺胞積極踴躍申請辦理居住證,並紛紛給予點讚。

  當天上午,臺胞湛建暉一家四口也到南寧市公安局青秀山派出所申領臺灣居民居住證。

  “我們了解到這次申領的居住證和大陸身份證一樣是18個號碼,我們之前的臺胞證是8個號碼,很多平臺系統無法識別,生活上有非常多的不便。現在用居住證就方便多了,可以實現網上訂票。有了居住證,我們在大陸生活的臺灣人將更有歸屬感。”湛建暉説道。

  2013年,來自臺灣的湛建暉和太太一起來到了廣西南寧。在南寧生活的5年時間,湛建暉和家人已經十分適應大陸的生活,“大家同根同源,語言和文化都沒有隔閡。”

  湛建暉稱,居住證的使用對有意來大陸就業、創業的臺灣青年有很大吸引力。

  在桂林生活工作的臺胞到該市公安局象山分局戶政辦證大廳辦理臺灣居民居住證。 唐夢憲 攝

  近年來,國家實施的多項惠及臺胞措施,讓湛建暉感到十分欣慰。2013年剛到南寧時,湛建暉不清楚自己兩個小孩是否能夠上公辦學校,於是去讀了民辦學校,學費負擔很大。後來湛建暉加入南寧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了解到,臺灣學生在大陸一樣可以上公辦學校。在廣西臺辦、南寧市臺辦的協助下,目前,湛建暉的一雙兒女都在南寧市公辦小學上學,學校的教學環境、師資力量、辦學理念都讓湛建暉感到十分滿意。

  在北海某企業工作的臺胞鄧志強表示,有了居住證。他在大陸的生活將更加便利,也更有歸屬感和認同感。

  在廣西桂林工作生活十餘年的臺胞黃貴州先生,當天帶著16歲的兒子黃瑞宇來到桂林市公安局象山分局戶政辦證大廳,辦理臺灣居民居住證。黃先生表示,臺胞證號碼是8位數,在大陸銀行辦理業務及填報小孩上學表格等,都要經過多次確認,很麻煩。現在有了居住證,我們在大陸可以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多項權利,在大陸的工作生活會方便很多。(完)

責任編輯:黃曉迪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