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龍舟競渡又端陽——2018端午假日旅遊趨勢預測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6月15日 10:37:00A

  上半年最後一個小長假端午將至,又恰逢父親節,高考結束,遊客出行熱情高漲。粽葉飄香,龍舟競渡,將呈現現一派夏日出行盛況。

  文化+旅遊 粽香舟飛兩相宜

  賽龍舟是中國端午節最重要的文化習俗之一,尤其是在南方地區普遍存在。在北方靠近河湖的城市也有賽龍舟習俗,而大部分是劃旱龍舟舞龍船的形式。

  2018年四川閬中古城端午文化旅遊節將持續至6月18日,閬中嘉陵江國際龍舟賽、世界旅遊小姐閬中之旅、閬中古城全國名家書畫展、閬中古城端午文化攝影展將陸續開展。

  2018年第十四屆蘇州端午民俗文化節將於6月18日開幕。本次活動圍繞“古韻盤門、多彩端午”這一主題,突出“傳承千年文脈、品味蘇式生活”的特色,開展“龍躍胥門”、“鳳舞端午”、“創意端午”、“粽情端午”、“傳承端午”、“魅力端午”等六大板塊系列活動,彰顯蘇州古城文化的獨特魅力。

  2018杭州西溪龍舟文化節將於16至18日期間舉辦,花樣繁多的蔣村“龍舟勝會”、熱鬧紛呈的國際龍舟賽,還有越劇表演、體驗包粽子、學習做香袋等豐富的民俗活動,遊客可以過一個趣味十足的端午節。

  值得關注的是,高德地圖根據各地官方公佈的賽龍舟資訊,以及高德大數據,已經盤點出一份“龍舟地圖”,為遊客提供更多出遊攻略。湖南嶽陽、福建龍岩、貴州鎮遠、湖北宜昌等地在端午期間都有賽龍舟活動,“龍舟地圖”不僅給出了詳細的活動時間、地點,還推薦了周邊熱門景點遊覽路線。

  陸路+空路 民航高鐵早下單

  同程藝龍近日發佈端午假期居民出行趨勢:節前一天將迎來小高峰。端午節旅遊,無論自駕還是乘飛機、乘高鐵,遊客應當錯峰出行早訂票。

  民航、鐵路等客運部門預計將在端午節前一天迎來旅客節日出行的第一個小高峰。因為高速不免費,預計鐵路客流將更加集中。數據顯示,節前一天即6月15日迎來鐵運高峰期。鐵路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西安、成都、重慶、蘇州等城市。南京、上海、常州、貴州等多地火車站點增開旅客列車。

  同程藝龍根據用戶的交通出行數據預測分析,提醒廣大旅客,端午假期回程高峰將出現在6月18日,目前多地返程票也比較緊張。統計數據顯示,6月15日國內和國際機票平均價格分別為686元和837元,國際機票在此之後逐漸降低,國內機票在端午節最後一天即6月18日價格返高。

  為保障廣大旅客順利出行,享受愜意假期,各航空公司積極調配運力,合理優化航線。北京首都航空計劃執行航班900班次,運力比去年增加11.1%。其中,國內航班878余班次、國際及地區航班32班次,預計保障旅客14萬人次,平均客座率86%。為弘揚端午傳統文化,北京首都航空還將在部分航班上舉辦“粽葉飄香,喜慶端午”機上主題活動。

  樂園+濱海 親子親水多熱點

  端午節遇上父親節,加上高考結束,暑假將臨,親子遊需求集中釋放,帶動主題樂園旅遊熱潮。與此同時,端午期間,我國大部分地區均已入夏,高溫天氣也隨之襲來,找一個景色宜人、氣候涼爽的親水、濱海景區休閒避熱,成為不少人的首選。

  同程旅遊2018端午小長假居民旅遊消費趨勢報告預測,端午節小長假期間,主題樂園以及休閒避暑類景區需求旺盛,超過七成的用戶周邊遊出遊天數不超過2天。深圳世界之窗、成都動物園、南京總統府景區、靈山小鎮拈花灣、上海迪士尼樂園、北京歡樂谷、玻璃橋景區石牛寨、宜興竹海風景區、峨眉山、西部大峽谷四季水城等是最為熱門旅遊景區。預計假期前兩天是全國各地景點的入園高峰,佔整個假期遊客入園量的79.79%,假期最後一天的客流量則大幅下降。

  美團旅行發佈的《2018端午小長假人氣榜》顯示:“水主題”、“親子遊”特徵較為突出,許多消費者選擇以水為主題的親水遊,各地水主題景區將迎來客流高峰。大數據顯示,長三角地區,上海海洋水族館摘得人氣冠軍,天津海昌極地海洋公園成為京津冀地區最受歡迎的水主題景區,廣州長隆水上樂園在珠三角地區保持人氣最高。根據飛豬數據,25%的旅行預訂用戶都是有娃一族,端午前一個月國內兒童票購買量同比增長33%,國際同比增長89%。驢媽媽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的父親節正好是端午小長假第二天,不少子女選擇“帶上老爸去旅遊”。報告數據顯示,端午期間,單個訂單中4-5人出遊的比例同比上漲20%,“三代同遊”也成為端午節路上的一道新風景,而這類出遊群體最青睞的是城市周邊3小時左右車程的山水度假休閒旅遊産品。途家的數據顯示,沿海城市受青睞,日照、海口、秦皇島和煙臺等城市的訂單量漲幅較高。

  “端午臨中夏,時清日復長。”6月中旬,天氣愈發炎熱,從南到北進入暴雨季節,需提醒旅遊者關注天氣變化,留意雷雨天氣對航班的影響,山區旅遊要特別注意防範山洪地質災害。(錢春弦)

責任編輯:黃曉迪

分享到:

相關推薦